上海徐汇:一条“七彩路”,通向居委的“七彩空间”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18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把关切的目光投向奋斗者,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鼓舞了万千新时代的奋斗者。

  长桥街道特别策划了“一居一品”栏目,回顾和讲述各居民区干部和居民的追梦故事。本期我们来看看罗秀三村居委七彩空间的故事。

  居委概述

  罗秀三村居委会坐落在长桥街道东面位置,东至春申港,西至小游园,北至长桥自来水厂,南面为罗秀路。罗秀三村居委会下辖108个楼道。下设五个党支部,七位党总支委员。

罗秀三村居委会“全家福”

  为什么叫七彩空间罗三居委呢?

  那就要追溯到“七彩路”自治团队了,一道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七彩空间”邻里小汇

  在建设邻里小汇时,居委会以“七彩路”自治团队为背景,取名为“七彩空间”。

 

七彩空间

  在这里,“七彩空间”邻里小汇发挥自治功能,有效提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居委会开展自治共治、提供法律保障的咨询服务;打造营造社区文化、荟萃社区精神、增进邻里和睦的公共客厅;成为汇聚生活服务、为老服务、健康服务以及其他服务的综合体。将邻里小汇变成家门口的“会客厅”,让“小空间”积聚了大能量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七彩路”自治团队成立缘由

  由于罗三小区整体布局呈长方形,小区内七条楼宇和楼间的通道虽然局促狭窄,但呈现的是整齐划一的东西走向,居委会也就形象地将其比喻为“七彩之路”。

  为了更好地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并进一步解决社区的环境问题,居委会在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下组织了一支“七彩路”自治团队,并在每条楼间通道从属地楼组长中选出一位最优秀负责的任命为块长,由七位块长负责推荐、召集社区志愿者。七支小分队的规模逐渐庞大,他们在社区治理中群策群力,绽放光彩。

  汇治理

 

“七彩路”自治团队辛勤劳动

  在治理社区环境的工作上,“七彩路”自治团队可是功不可没,他们会在统一的时间内,穿着不同颜色的七彩志愿者马甲,穿梭在社区楼宇间,认真做好卫生清扫、绿地维护、车辆整理等工作,令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社区治理对比图

  垃圾分类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七彩路”自治团队积极参与,协助居委做好宣传,主动承担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重任,每日定时巡守在垃圾库房旁,帮助居民做好分类工作;定时汇总分类情况,做好记录,汇报给居委干部。

  “七彩空间”群文活动精彩纷呈

  为赞扬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丰富居民们的文化生活,罗秀三村居委会在“七彩空间”建设中融入“文艺”元素,充分利用居民们喜闻乐见的非遗文化、书法、戏曲、剪纸等各种文艺活动,并通过这些样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艺传承,彰显了社区的人文魅力,着力打造群众文化工作品牌。

暑期硬笔书法班

戏曲班

“猜灯谜”活动

青少年手工制作

妇联活动

青少年科普活动

“闹元宵”活动

“非遗文化”剪纸活动

  在这里,可以开会议事,交流分享;在这里,可以协调纠纷,处理矛盾;在这里,可以开展活动,丰富多彩。

  “七彩路”自治团队的阿姨们经常在小汇里做做手工品、编织衣物送给社区孤老,不仅增进了邻里关系,还进一步弘扬了爱老护老的优秀传统美德。

  “七彩路”自治团队一直发挥余热、投身社区治理、服务社区居民,“七彩空间”推动了新型邻里关系,今后小汇仍将以居民需求为主,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共建和谐美好社区。这里的故事未完待续……(信息来源:徐汇区长桥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