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志愿服务“文”“体”两开花,离不开吾家小汇这些骨干力量!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0-21

  居委概括

  汇成五村居民区坐落于百色路汇成五村1到100号,地处长桥街道西北角,东至龙川北路,西至嘉川路,南至上中路,北至百色路,北邻上海植物园。居民区下辖两个自然小区,汇成苑五村和上中路400号住宅区,人口户籍数达1943户。居委会地址:汇成五村100号。

居委合照

  开展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关键靠“人”。汇成五村居委依照居民区特点,发挥骨干力量,发掘居民潜能参与社区建设,使得志愿服务“文”“体”两开花。

  垃圾分类有我们

  汇成五村是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动迁房小区。今年全市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汇成五村外来租住人口多、老年人多,要想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一定的难度。

  这时,小区垃圾分类达人——“拎得清”志愿者团队便承担起了小区垃圾分类的重担:包括垃圾分类宣传、微笑服务、帮居民垃圾破袋、翻捡垃圾筒、还有志愿者值班表、签到等等一系列工作,全部都由团队领队负责统筹,使得汇成五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得以有序进行。

  为了进一步美化小区环境,小区志愿者骨干还集思广益自主成立了一支环境护卫队,由党员志愿者沈毓慧阿姨带队,通过清扫小区路面上的宠物便便,用行动来影响、带动身边的人,文明养宠、共同维护小区环境。

  原上海植物园的园艺技师马月华,退休后以小区明亮、美丽为己任,通过插花技巧、翻盆动土、盆花养护等专业知识的教授,让楼道中喜欢绿化的居民们都行动起来,共同打造一个“人人适宜、家家宜居”的美家园。

  家电医生的创始人陈聚宝师傅与小区,始终发挥党员的先进作用,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常年为小区居民免费修理各种小家电、钟表及安装电线线路等。同时,小区居民夏咸清师傅与党员志愿者张一民,亦是这支队伍不可或缺的“灵魂之柱”

  汇成五村居委所管辖的另一个小区——上中路400号住宅区与上海中学只有一墙之隔,以前是学校的教职工公寓,小区书香氛围浓厚,里面的居民绝大多数都是上海中学的老师。

  去年,有居民向居委反映,小区内草木过高,容易有蛇出没,影响了居民的生活。但由于小区部分属于上海中学管辖,得知情况后,居委会便立即与学校进行沟通。最终不仅修剪了过高的草木,还将小区内道路、绿化、车棚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微改造。改造期间难免会影响到居民出行和生活,上中小区的党员、志愿者们便主动承担起与居民协调的任务,使得项目顺利进行,改造期间一起投诉事件都没有发生。

  一些居民充分利用自身特长,成为了社区里的志愿者骨干,极大地丰富了居民们的业余生活。

  Jason Li(李建勋)居住在上中路400号,他是首位伦敦五星级酒店华人经理(现供职于The Ritz London),也是社区里的美食达人。作为楼组志愿者的子女,他把这份关心社区公益的热情,反馈到大家身上,在其回国期间,为社区义务开设《西餐礼仪》的课程,深受居民喜爱。

烘培达人

  许永海曾担任上海中学数学教师,是上海市初等数学教育专家,退休后,他用自己的专长为社区的初中生义务辅导数学。

教育达人

  “罗马非一日建成”,小区建设也非一朝一夕。未来,愿越来越多的骨干们一起加入”吾家小汇”这个大家庭,传递向上正能量!(信息来源:徐汇区长桥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