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永嘉新村举行“新村里的老故事”回顾展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2-11

  

永嘉新村,是上海无数里弄住宅的缩影,累积起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生活中的点滴。文汇报记者袁婧摄

  四方桌,泛着黄色的针织钩花白桌布,上面压着玻璃台板。玻璃台板与桌布间,夹着一张张子辈、孙辈乃至重孙辈的照片,或黑白或彩色,或独照或群像,里面的故事比岁月还要绵长——这张见证着岁月更迭、生活甘苦的四方桌,几乎是每个耄耋长者家里的“标配”,他们安放着老人心里的冷暖,承载着一个家庭的过往,更回应着时代的变迁。

  徐汇区永嘉路580号,永嘉新村,这是一个建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现代花园公寓里弄住宅,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这几个月来,小区弄口的社区展陈艺术空间里,居民们先后自发筹办起两期“新村里的老故事”回顾展,他们翻箱底挖出种种老照片、老故事、旧日记、旧手账,更挖出了这个老社区数十年的变化与不变的温情:十口之家存续七十年的家风家训;延续半个多世纪的邻里亲情;弄堂里创新办学熏染出一代有为青年……

  永嘉新村,正是上海无数里弄住宅的缩影。她们伴随着城市一起生、一起长,在时代大潮中一起浮沉,更累积起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生活中的点滴甘醴与光彩。行至今日,她们身上那些弥足珍贵的闪光之处,也垒起了一座城市持续向前的内生动力。

  学习,营造出里弄的生活哲学

  就在上个月,永嘉新村吴于芳老人100岁高寿。老人思维敏捷,喜甜食,手头的针织线活儿更没间断过,为贵州省儿童福利机构捐献毛衣的善举一直延续至今。

  外人眼中,永嘉新村是一个神奇的“长寿小区”——超过80岁的户籍老年人有183人,更有两位百岁老人。“哪有什么长寿秘籍,更不是悬乎的风水。”熟悉这批长者的永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范小玲揭秘:小区有一个组建近30年的读书小组,每周一次活动,雷打不动。那些长寿长者基本都是这个读书小组的积极分子,在接触经典文学、诵读古诗词过程中,生活哲学、人生智慧浸润在了他们的生活之中。

  据介绍,永嘉新村最早是交通银行职员宿舍,原住居民大多是知识分子,崇文尚艺,小区里学习氛围十分浓烈。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这些年,一批文娱活动小组相继在小区组建起来,丰富居民生活的同时也提振了里弄生活的精气神。比如,打出“永嘉”旗号的夕阳红歌咏队,曾在市级比赛中获奖。92岁的蔡继珍阿婆,几乎参加了小区每一个兴趣小组,熟背唐诗三百首的她,也同样喜好京剧、歌咏。这两年,读书小组根据居民需求,定期请来专家对时政新闻进行解读,蔡阿婆每次都积极参与听讲,用她的话说:“年纪越大,要越快更新知识,否则真要落伍了。”

  信任,沉淀下无数“金乡邻”

  “拆了墙是一家,不拆墙也是一家。”在永嘉新村,很多街坊邻居是同事或同学,这种特殊关系在他们之间建立起一种紧密而深厚的家园情感,走过近半个世纪依旧闪闪发光。改革开放前后,由于历史原因,永嘉新村不少居民将房子让出,或以大换小,小区住进了更多职业背景的居民。但这丝毫没有阻隔这份珍贵邻里情的传递与蔓延。

  比如,一墙之隔的邓家和任家。

  两家人一直有着彼此家的钥匙,方便相互照应。多年前,任家阿公过世,其子女奋斗在外,邓家主动承担起了关心照顾任家阿婆的重任。每晚6点,邓阿姨准时去任家阿婆房间,帮她处理家务,读书读报,等一切料理妥当才离开。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很多年,一直到老人90岁过世。任家阿婆的女儿曾动情地说:“如果不是邓家人的细致照顾,患有心脏疾病的妈妈撑不到这么久。”

  论居住条件,永嘉新村和很多里弄一样,多少有着物理空间的逼仄和油腻。老居民搬离,新居民涌入,但“宁求心宽不求房宽”的好传统却深深植入这里,并保留了下来,历久弥新。

  就如居民王慧华所说:“我们里弄真的像一大家子,互相照应的事情不胜枚举。有些居民去了国外,国内的银行卡还会寄放在邻居家里。信任,是彼此之间最珍贵的纽带。”

  更新,放大和谐续写新故事

  临近年底,步入永嘉新村,这个正处于内外部修缮进程中的小区内,一切井然有序。

  百余名工人在小区各处忙着进行瓦面翻修、木屋架排查、外立面和门窗修缮,以及对合用厨卫等进行翻新等。遵循“修旧如故”原则,永嘉新村还请来专家把关,尽可能还原老建筑的细节之美。

  工程方每做一个项目,除了方案得到居民认可外,还会专门做一个实例样板供居民“挑挑拣拣”:墙面小拉毛、清水砖墙的平勾缝、四坡红瓦屋顶、窗外漂亮的铁艺、山墙花……与保护修缮同时进行的,还有多部门联合的社区综合治理:绿化、公共设施进行了调整改造,垃圾库房被改造升级为能自动破袋、满溢传感的智能化垃圾箱房。智能化无人管理非机动车棚、智能充电桩、烟雾报警器等也都将在年内一一落定,发挥社区治理的大作用。

  “城市更新,更新的是老房的居住舒适度,还原的是里弄的舒朗空间,更需要放大的是经由年岁沉淀下来的宝贵财富——一种人心的安稳与和谐。”负责此次更新工程的徐汇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其相关负责人这样解读。

  与此同时,“新村里的老故事”回顾展还在继续。居民们说:回望过往,是为了拥抱当下,永嘉新村的新故事一定更精彩。(信息来源:文汇报 顾一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