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耄耋“越剧百灵鸟”活出年轻风采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0-08

  装满戏曲唱谱的厚文件夹、老花眼镜、蓝牙音箱、再备上一些小点心……周二中午12时,80岁的杨奕珠收拾好书包,准时出门“上课”去了。

  杨阿婆如今住在莘庄,可每个周二她都会花上一小时,特地赶到以前的住处——徐汇区天平街道吴兴社区,风雨无阻。原来,这里有一个越剧兴趣班,已经开班20年了,来此相聚的都是头发花白的老人们。而杨阿婆就是这个越剧班现在的组织者、志愿者。

  下午1时30分,吴兴居委会二楼活动室内,居委会文教干部姚智英已提前将桌椅摆好,老人们陆陆续续赶到,兴奋地向彼此招呼问好。这个带来些干果,那个准备些糕点,就着热茶,吃吃喝喝唱唱谈谈,热闹非凡。

  “姐妹欢聚在吴兴,为的是老有所乐图开心。”一首《老有所乐》,一首《祝茶歌》,这两首杨奕珠自己作词、编写的顺口溜“班歌”,是每周聚会时必唱的两首开场曲目。随后,徐、王派的《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范、傅派的《梁祝》选段“我家有个小九妹”,袁、尹派的《祥林嫂》选段“青青柳叶蓝蓝天”……越剧经典流派选段就这么一首接一首地唱开了。

  “我的家乡是越剧之乡绍兴,从小我就喜欢越剧。”杨奕珠告诉记者,以前住在吴兴社区时加入了这个兴趣班,虽然已搬家近20年了,还是坚持每周赶来参加。“不仅是出于对越剧的热爱,更重要的是老姐妹们一直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亲密。”

  89岁的张芝香是老戏迷,所有越剧段子都烂熟于心,不用看唱词,都能背得出。每逢其他社区有好的演出,她还会组织老姐妹一起去观看。

  家住颛桥的张菊芳则是越剧班的“总管”,抄写、复印唱词,烧水倒茶,关窗锁门,她主动包揽,细致入微。“一开始班上只有五六个人,我们留下来的都是‘元老’。每周都盼着这一天,一想到要来这里,我就浑身来劲。”

  “我算是这里的阿妹了。”79岁的郑俊成告诉记者,现在这个班约16人,平均年龄81岁,年纪最大的有93岁了。“每次来居委会的半路上,我都在张望,人到了吗?”

  越剧班越办越热闹,还吸引了一批不是本社区的老人慕名而来。1929年出生的万佩华阿婆今年已近90高龄,家住华泾镇,每次在路上都要花上一两个小时。有一次在公园里遇到熟人说起这儿有个越剧班,她就找上门来了:“我已经来了三四年了。来这里唱唱戏,我心里开心!”

  更有好些人对越剧是一窍不通的,甚至连曲调都不熟,奔着老有所乐“解厌气”而来;但随着一次次跟唱,现在已经能够轻松联唱十几首曲目。

  “越剧班不仅丰富了老年生活,也为拉近邻里关系作出了贡献。”吴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包海瑾告诉记者。例如,老人之间起了小摩擦,通过一起参加文娱活动,矛盾很快就烟消云散;又如,一名成员生病卧床在家,越剧班的老人们会组织一同前去探望。

  “姐妹们年岁高、心不老,说说唱唱欢乐多,年复一年春和秋,知足常乐把晚年度。”正如“班歌”中所唱的那样,这群耄耋之年的越剧“百灵鸟”有着年轻的心态,她们用自己的热情开朗,活出了不一样的风采。(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