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社区志愿服务集市回应居民需求人气爆棚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9-21

  日前,徐汇区田林街道华利公寓小区居民活动室外空地熙熙攘攘,千鹤五居民区第三场“志愿服务集市”正在这里举办。集市上人头攒动,测血糖、量血压、长护险政策咨询、法律咨询,理发、小家电维修一应俱全。

  集市上,便民服务摊位一字排开,前来“赶集”的居民络绎不绝,大家都是根据自己的需求前来体验服务,“每家每户都有些修修补补的需求,但有时找不到专门的手艺人,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麻烦。现在社区推出了便民集市,我们老百姓别提多开心了。”居民林阿姨说,“这样的志愿服务集市把我的很多需求一次性都解决了,真是太方便了!”居民李老伯也表示,“便民集市”很接地气,比较贴近生活,享受服务同时也促进了居民之间的交流。此外,还有“诚信卖鱼郎”优秀志愿者杨晓月现场送来便民价的鲑鱼,不厌其烦地为居民讲解起“如何辨别河鲜”的技巧,大家都说“卖鱼郎”的鱼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今年的重点工作垃圾分类也在集市上获到了居民的密切关注。居委将专业团队请到现场,进行了“垃圾分类我先行”承诺书签名活动 。承诺的居民纷纷表示将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日常生活中自觉做到垃圾分类,按照相关要求定时定点按规投放,并对垃圾不分类、乱投放等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和制止。更为贴心的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居民与居委积极互动,及时将各类政策和服务送达居民,集市现场,居委还进行了“加居委微信、关注居委公众号”活动。短短一会功夫,居委的微信公众号在现场就一下子涨了50多个粉丝。今后,居民们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及时了解“便民志愿服务集市”的开张时间和服务内容。

  早在今年春天,千鹤五居委会就开始酝酿开办志愿服务集市,并于5月举办了第一场,吸引了近百名居民前来“捧场”。截至目前,三场集市活动吸引了居民近500人次。“我们的初衷就是为小区居民提供便民的服务。”千鹤五居委干部介绍,“社区里有很多优质的志愿服务资源,比如说每月可以通过街道邻里汇邀请师傅来到小区里为居民修理小家电,可以通过街道司法所邀请律师来为居民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援助,来自社区单位远大心胸医院的医生志愿者定期会来帮助居民测量血压、血糖……如果能将各类优质的服务资源整合在一个平台上,就可以让有需要的居民少跑几趟,让服务更加贴心。”在整合已有资源的基础上,居委根据居民的生活需求又在集市中增加了不少服务项目,“比如我们曾经邀请过盒马鲜生的志愿者来我们的集市设摊,还邀请过杭州银行的志愿者来为居民讲解防范金融诈骗等知识,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大家觉得志愿服务集市这种形式有趣又有意义。”

  几个月来,居委通过各类活动和走访,不断听取“居民想要什么”,收集大家对于集市服务内容的意见和建议。慢慢地,前来“赶集”的志愿者“商家”越来越多,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多元化,每一款都为社区居民“量身定制”。有居民在参加前两场集市活动后表示,平时很难找到修鞋的地方,居委就联系了宜山菜场的修鞋师傅,请他在第三场集市活动中设摊,让居民大呼惊喜。

  据悉,千鹤五居民区计划今后每月举办一场便民志愿服务集市活动(寒暑假因天气原因暂停),服务内容也将不断丰富和优化。参与筹划的小区志愿者笑着说:“这次我们找来了修鞋师傅,以后还要尝试帮居民请来修伞和磨刀的师傅;这次我们邀请了‘诚信卖鱼郎’杨晓月,特别受欢迎,今后我们还会探索在集市引进便民蔬菜摊位;这次我们开展了垃圾分类和不要高空抛物倡议活动,下次我们还想邀请防疫站的专业人员来为居民讲解文明科学养宠的相关知识。”(图片、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耿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