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环保智慧小区 带着门禁卡扔垃圾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8-06

  

田林十二村新改造的智能垃圾箱引起居民关注和热议

  垃圾分类听起来是一项非常简单的举措,却被不少社区工作者称为“最难的简单工作”。今年,上海新颁布的 《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首次提出鼓励居住小区推行“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但如何能让居民配合此项工作的开展,许多基层工作者对此却是一筹莫展。

  近日,有“智慧小区”之称的徐汇区田林十二村充分发挥小区的“智能属性”,通过改造垃圾箱房以及引入新型管理模式,组合出击,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初战告急,急中生“智”

  3月28日,田林十二村正式启动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居委一方面通过宣传海报、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强化居民垃圾分类知识,希望从每一个居民做起,把垃圾分类落地落实。另一方面,逐步撤走85个门洞附近的垃圾桶,在小区内设置了6个分类垃圾厢房和两个临时投放点,每天早上7点至9点,晚上6点至8点各开放两小时。

  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试行阶段,物业保洁、社区志愿者、居委干部三方人员轮流上岗进行“监督”,并就垃圾正确分类进行引导。在大家的“监督下”,多数居民都能自觉地进行分类与投放,可当“新鲜期”一过,“定时定点”却不那么“灵光”了,垃圾厢房外陆续出现零散的垃圾。同时,还有不少居民反映:“每次扔垃圾都需要用手打开垃圾箱盖,太不卫生。”

  针对这些问题和现象,居委第一时间召集了相关部门来商讨,就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书记赵国庆的一句话点醒了所有人,“我们十二村作为‘智慧小区’,是否可以采用智能化来改造垃圾厢房呢?”

  也正是这一句话,田林十二村的智能垃圾箱“横空出世”。

  智能改造,齐心协力显成效

  作为智慧小区,田林十二村早在去年就完成了一卡通智能电子门禁系统。结合这样的硬件,大家提出:先拿一个垃圾厢房进行改造,将不锈钢人工投放口换成智能投放口,居民在指定的投放时间必须拿智能卡刷,投放口才会打开。此外,每张智能卡都“绑定”一户居民,在刷卡投放垃圾时,居民的基本信息会传输到居委后台,是谁扔的,一目了然。“根据后台数据,找到那些不守规定的居民也更加快捷,针对他们的问题,志愿者和居委干部再上门沟通与指导。”赵国庆说。

  刷卡投放解决了“量”的问题,但没法辨别“质”。如果居民们对某样垃圾的分类不清楚又如何解决呢?这下小区自发组织的志愿者就显得非常重要了。社区志愿者们仍然每天去垃圾厢房值守,指导督促正确分类; 同时还给居民记录绿色账户积分,也算是一份鼓励。

  尽管只是将垃圾箱房进行了智能化的改造与提升,但取得的效果令人惊喜。短短几个月时间内,6000余位居民已有九成自觉分类生活垃圾。

  柔性管理,积极配合优服务

  截至目前,小区内已经有3个垃圾厢房完成了改造,定时投放的时间也根据大家的需求进行了调整。此外,厢房上端安装了雨棚,方便居民雨天扔垃圾; 侧边配备了洗手池,倾倒完垃圾,方便清洗……书记赵国庆说:“用人性化的方式去完成这项工作,居民们才会从根本上改变观念和习惯,意识到分类的重要性,并落在行动上。”

  据悉,到今年年底,小区内的6个垃圾厢房将全部完成智能化改造,实现小区垃圾“定时定点”的目标。届时,田林十二村也将成为上海首个既能辨识垃圾投放者身份,又能掌握分类质量的智能小区。(图片、信息来源:新闻晨报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