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扑下身子问需问计 推动治理有呼有应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4-20

  最近,邹家宅的居民感受到了切实的变化:十余年来“老、旧、脏、差”的城中村有如获得新生,经过小区综合治理和改造,同时在大调研过程中收集民情民意,邹家宅不仅硬件大变样,还成立了自管小组,为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供助力。

  虹梅街道邹家宅地区原属“一地两管”地区,仅40余户的小区内,挤进了近3000人的外来务工者;基础设施、人员状况都不尽如人意。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的集中调研,街道梳理了群众反映的各项意见建议。记者了解到,在收到的200余条群众反映问题中,仅危房、违建、安全隐患等就有100多项,违建超过了3000平方米。问题错综复杂,貌似一团乱麻的矛盾纠缠在一起,究竟要从哪里入手?通过走访和调研,虹梅街道方面逐步理清了思路,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决定“先难后易”,切实解决问题。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及各职能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虹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织精兵强将,通过与小区居民的多次沟通,各工作小组长期深入小区,频繁做工作,精心组织,首先将安全、宜居和环境治理作为突破口,做到了首战全胜的良好效果。街道方面透露,经过各职能部门的连续奋战,铺设给、排水管道2000余米,铺整路面、补种绿化等超过500余米;生活设施上,建起了锅炉房、公共洗衣房、衣被集中晾晒点等设施,安全方面,相继建起了微型消防站、智能识别门禁系统等。与此同时,通过在小区内宣传动员,鼓励居民中的骨干、有威信的人士勇于担纲,出任小区自管小组成员,最终诞生7名小组成员,为实现小区日常管理出力。

  “找、查、补、改”是邹家宅大变样的工作清单,虹梅街道把看准目标,紧盯落实作为工作总基线,对难点问题追根溯源、细节问题明析观微,措施上精准施策、解决问题是力争做到位;对于问题的整改,把眼光放远,非整改而整改,而是立足长远、着眼长效,起到了整改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连锁效应,为街道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依据和辐射效应。(图片、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耿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