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小单元”发挥“大能量”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4-17

  桂平小区260弄24号楼是一梯两户六层的老公房,居住人群多以中老年家庭为主,其中70岁以上独居老人就占了4户。按说,像这样老龄化程度高的楼组,推进自治工作会有点难度,可偏偏这里却“非同一般”,每到元宵节和中秋节,12户居民都会自发聚到一起,开展只属于24号楼的邻里座谈会。

  楼组长吴伟莉曾经从事过社区工作,深知要搞好楼组自治工作,居民的凝聚力很关键。她告诉记者,座谈会不仅让彼此熟悉各家情况,还讨论了楼组当前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楼道管理公约》,并民主推选出了宣传员、安全员、卫生员、助老员和信息员。通过“一长五员”的楼组新架构的建立,楼道内居民主动参与楼道管理的意识显著提高。

 

  二楼的党员席师傅想着美化楼道环境,就把自家的吊兰挂在了楼道扶手上,碰巧被安全员陈阿姨看见,马上就上前阻止,告知席师傅吊兰挂在这里有危险,容易坠落造成意外;三楼的徐阿婆是高龄独居老人,但人老心不老,爱干净的她经常一个人打扫楼面,助老员孙阿姨得知情况后,主动要求与老人结对,并每次都抢先打扫楼面,因此3楼总是特别的干净;五楼杨阿婆家锁芯坏了,阿婆被锁在了门外,同层的张师傅发现后立马热情地招呼老人去自家坐坐,并让楼组长联系老人的大儿子过来……层层有人管,家家互帮助,一个承载邻里亲情、共享安全和谐、传递文明风尚的“公共客厅”就这样被打造起来。

  康健公寓的电梯更换,“楼组议事会”也发挥了“大能量”:宣传电梯更新的相关政策和益处,挨家挨户上门征询意见。对于个别保留意见的业主,楼组长、党员主动对接,耐心动员解释;对于一些空关户、出租户,业委会依靠楼组长寻找小区业主,并及时电话告知更新工程,才确保意见征询通过率达到90%以上。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日前康健街道举办的楼组自治分享会上,这样成功的微治理案例还真不少。“楼组虽小,却是社区管理的重要基石,以开展楼组活动为载体,往往更能激发社区治理最小单元的活力,让居民更有获得感、满足感和参与感。”街道自治办相关负责人谈到,原先自治项目侧重于以居委和居民区为主,自去年起,街道就开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楼组自治建设,通过搭建楼组活动平台,试点开展楼组自治项目,在居民自筹、社区众筹的基础上,社区自治金给予部分支持,推动社会组织参与,搭建居民活动载体,优化楼组自治空间,凝聚楼栋居民参与。目前,已经初步完成20个自治特色楼组建设,培育20名优秀楼组长。而把楼组自治作为撬动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支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楼组自治建设,实现楼组自我运转,片区自我服务,小区自我管理,以“楼组微自治”工作重建社区邻里情感,重塑社区自治活力,形成“楼组-片区-小区-居委”居民区四级自治网络正是提升社区自治动力,激发社区共治活力的重要实践。

  楼组长作为楼组自治的关键人物,单纯的完成居委会派发的任务可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让楼组长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街道还特地发放了楼组长工作职责和主要内容的宣传页,帮助楼组长更快成长,并且把优秀案例编印成册,供新上任的楼组长们学习交流。据了解,街道今年将在试点项目的基础上,打造精品,形成品牌特色,开展项目经验推广和交流,以创促优,带动社区楼组自治工作氛围,完善楼组自治金申领模式,通过学习培训、日常督导等方式,对楼组进行分类扶持指导,目标完成50个特色楼组项目,培育50名优秀楼组长。(图片、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姚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