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民生需求 城中村改造"改"出百姓新期待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3-01

  宽敞的通道、整洁的墙面、新增的微型消防站、投币洗衣房和开水间,还有在村里来回巡逻的平安志愿者队伍,这是徐汇区虹梅街道邹家宅的新面貌。很难相信,仅仅在半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个道路狭窄、环境脏乱、违章搭建乱设摊、头顶上的电线如蜘蛛网般混乱,存在各种安全隐患和“一地两管”问题的“城中村”。

图片说明:如蜘蛛网般密集的各类电线挂在头顶

 

图片说明:整改前,通道两旁乱设摊影响正常出行

图片说明:整改前,随意停放的三轮车和液化气钢瓶

  2017年“夏令热线”,有记者就邹家宅的诸多乱象该如何解决,向徐汇区区长方世忠抛出了问题。方区长当即表示: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政府绝不推诿,一定会解决好。于是,虹梅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指示,全面展开对邹家宅的整治工作,并在一个月内完成集中整治工作,建立长效常态管理机制。

图片说明:整治后,焕然一新的小区道路

图片说明:统一包管的架空线和安防摄像头

  作为徐汇区辖区内位数不多的“城中村”,邹家宅地处徐汇区与闵行区交界处,由于历史原因,人口管理属于徐汇区,土地管理属于闵行区。面对这一问题,徐汇一方面加强与闵行的主动对接,加快对历史遗留问题的研究解决,携手共治;另一方面积极开展集中整治:拆除了91处近15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开展了截污纳管及雨污水管理改造工程。通过统一包管、集中清理等方式,整理通信、电力等各类架空线缆,长度共计20公里。为消除消防隐患,整个邹家宅还安装了5处消防栓、增设了2座微型消防站,为居民们发放了200余只灭火器、100多条灭火毯。

图片说明:设置了门禁和门岗的入口

  为了加强安全管控和人口管控,虹梅街道协同各方力量,对外来人口开展排查工作,共见面核查各类人员1139人,新增实有人口登记108人,注销原登记信息50条,集中查扣无牌非法改装电动三轮车30辆、无牌电动自行车18辆,无证液化气钢瓶15个,无证犬8条,对邹家宅地区内的流动人员做到逐户逐人100%的比对排查。同时,开展封闭式管理试点工作,在虹镇路出入口和蒲汇塘桥出入口安装门禁系统各两套,加强进出人员管理。在邹家宅主要入口、主要通道安装监控探头30个,设置门禁和门岗24小时值班,实现该地区监控全覆盖。

图片说明:整洁的停车棚和电瓶车充电站

图片说明:投币洗衣房

  据虹梅街道副主任黄时介绍:整治前的邹家宅,有洗衣店、水果摊、杂货店、无证的小吃店,甚至还有人私自搭建了土锅炉房卖开水。为了切实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在整治的过程中,共取缔了11处无证无照经营商户,保留了一家证照齐全的杂货店,以满足村里居民日常生活的需求。与此同时,为了解决租户们的实际生活需求,街道新建了投币洗衣房、电瓶车充电站、健身场、晾晒集中点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针对邹家宅80%以上住户为外来租户这一特点,在拆除了污染环境的土锅炉房后,为解决广大租户用热水的后顾之忧,街道还特地建了24小时开放的公共开水房,保障了居民的安全。

  除了大力新建“城中村”公共服务设施外,街道通过创设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新机制,努力提升“城中村”社会生态环境。随着“硬治理”的完工,“软治理”也开始发挥作用:邹家宅不仅组建了本地居民民主推选产生的7人自管小组,还成立了外来人员协商民主推选出的7人自管小组。两组成员互相融合,每天义务巡逻、固守。邻里守望相助之余,还认真宣讲政策、及时反映居民诉求等。

  随着大调研工作的展开,虹梅街道在邹家宅将加强人防技防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口动态管理力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防火灾等事故发生,创新管理方式,不留管理盲点,进一步推动邹家宅治理工作。(信息来源:东方网王洁敏 本文图片均徐汇区由虹梅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