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生态小屋”推动自治,“文明养宠”共建社区!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15

  社区概况

  盛华景苑位于华泾镇的最南面,小区共有户数2728户,是一个动拆迁户聚集的大型社区,社区内人口构成复杂。为巩固“美丽家园”建设项目,盛华景苑居委会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开展“生态小屋”与“文明养宠”自治项目。

  盛华景苑组建“清洁家园”志愿者团队,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在志愿者团队中定期组织清洁活动,美化小区环境。在志愿者团队中增强爱绿护绿意识,以点带面,带动广大社区居民参与自治平台,参与社区环保治理。

  另一方面,盛华景苑依托“盛华养宠俱乐部”开展线下活动和线上沙龙,针对小区内宠物伤人、遛狗不牵狗绳、宠物排泄物污染、夜晚叫声干扰正常生活等众多不文明的养宠行为进行了批评和讨论,并针对这些现象拟定了解决方案。

  社区自治项目

  生态小屋

  为了巩固“美丽家园”建设成果,盛华景苑居委会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组织发动居民成立了清洁家园志愿者。每周四上午,志愿者们都会拿着火钳和垃圾袋,以分块包干的形式,捡拾绿化带白色垃圾并对小区卫生死角进行垃圾清理。

  在清理行动中,志愿者们发扬了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是小区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为了向青少年灌输爱绿护绿的意识,在寒暑假期间,居委会分别组织青少年们开展了“亲子植物微景观”“清洁家园”等系列活动,希望通过活动,让学生们在栽培中感受生命,在劳动中收获快乐,在付出中体验成功。

  2019年1月,盛华景苑居委会招募组建了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2019年2月,盛华景苑居委会召开了垃圾分类志愿者培训会,通过培训,使每一位志愿者都认识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老师还手把手地教志愿者们怎样进行扫描积分。

  2019年3月1日,盛华景苑正式开展了居民垃圾分类行动,小区内共设2个垃圾分类点位,每个点位配备2名志愿者与两名保洁人员,对于前来扔垃圾的居民们进行分类检查,并为大家扫码积分,一是鼓励居民们主动进行垃圾分类,二也是为社区内垃圾分类行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为了让居民们真正参与到社区环境保护中,盛华景苑结合具体实际,搭建了“生态小屋”自治平台,针对社区不同年龄层的居民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顾师傅是一位退休居民,平时闲来无事时总是会到小区花园与其他老年人们一同聊天,有时看到社区内一些不文明现象,经常到居委会反映,偶尔碰到顽固问题未得到解决也会发发牢骚。

  为了增加顾师傅在小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居委会经常邀请他参加社区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慢慢转变顾师傅对居委、对社区的看法。不久之后,盛华景苑居委会更是将他发展成了一名巡逻志愿者。

  在巡逻期间,顾师傅也非常尽责,碰到不文明现象,他及时发现及时劝阻。而与他经常一同聊天的老人们也受到顾师傅的影响,先后参与到了社区活动中,这也使得小区的志愿者团队越来越壮大。

  文明养宠

  在“文明养宠”自治项目落地后,“怎样开好局”成为了商议的主题。对此,盛华景苑党支部和居委会借助“美丽家园”改造的蓬勃势头,着手探索以文明养宠礼治公约化解不文明养宠带来的社区邻里矛盾,“盛华宠物俱乐部”由此应运而生。

  盛华景苑居委会召开了“盛华宠物俱乐部”动员大会,以此为契机首先组建了以约20位文明养宠居民成为成员的文明养宠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挥这些自治骨干们的带头示范作用。并利用科学养宠、文明养宠知识讲座的形式,特邀请了宠物相关专业的老师为居民讲解了有关养宠的一些日常健康方面知识。

  为了更好地鼓励居民们在社区文明遛狗,盛华景苑居委会还为大家发放了宠物便便三件套,在社区内安装了宠物便纸箱,方便大家随手清理宠物排泄物,让社区环境更加清洁。

  在成立“盛华养宠俱乐部”后,养宠志愿者们一起制定了一份“文明养宠公约”,大家互相监督互相督促,线上时,俱乐部成员一起讨论养宠时碰到问题,以及分享自己如何训练宠物的经验,线下时,俱乐部成员们还会相约一起遛狗。

  为了提高俱乐部成员的积极性,盛华景苑居委会携爱帮公益为大家组织了“文明养宠、科学养宠”的知识讲座。利用俱乐部这个平台,让原先在楼道散养狗狗的那位住户一同参与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不良养宠习惯。

  现在俱乐部的成员们遛狗时都会携带便纸,或者到宠物便纸箱内获取便纸,及时将宠物粪便处理干净。

  同时俱乐部成员也在不断扩充,在俱乐部这个平台和养宠志愿者的模范作用下,遵守公约文明养宠的居民也越来越多了。(信息来源:徐汇区华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