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华泾:垃圾分类“泾彩心绿”这样推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4-08

  华泾镇党委把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作为广大党员守初心、践初心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完善和延伸党员民生服务区的服务内容。

  1泾彩心绿,党员奏响协作曲

  华泾镇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做宣传垃圾分类的带领人,推动垃圾分类的监管人。

  华泾镇机关开展了“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干部带头做表率,发出了《华泾镇机关干部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倡议书》。机关干部职工们结对参与到居民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中,带动身边人、家中人投身垃圾分类工作,扩大垃圾分类知晓率、覆盖率和影响力,让垃圾分类成为广大居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组建“泾彩心绿”垃圾分类讲师团队伍,讲师团从华泾镇机关五个支部和居民区干部中遴选出了第一批27名党、团员代表。“泾彩心绿”讲师团以专题党课、青少年沙龙、游学实践等各种形式走进华泾各居民小区、社会单位,进一步宣传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

  泾彩心绿

  2泾彩自治,志愿者齐鸣交响曲

  垃圾分类作为城区精细化管理重点工作之一,华泾镇选取了售后房、商品房、直管公房在内的8个试点小区,共覆盖居民9168户。在小区党员带头参与下,7个小区共140余名志愿者每天开展引导居民投放、绿色账户扫描等工作。

 

 

 

 

 

  在印象旭辉居民区,有一个近50人的“环保使者”志愿者队伍,他们分别担任分拣员和扫描员。居民投放垃圾时,分拣员负责检查居民的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对不正确的分类进行调整,同时向居民宣传正确分类方法;扫描员负责绿色账户的积分扫描。这支志愿者队伍风雨无阻,为居民服务。即使是在春节期间,他们依然志愿上岗。

 

  3泾彩生活,文明创建共谱进行曲

  自华泾镇进行垃圾分类活动以来,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共14批,包括开展针对镇机关干部职工、社区志愿者、物业公司、保洁员、青少年暑期活动、党员活动等面向不同对象的垃圾分类培训22场。

 

 

 

  科学定位,精准投放

  馨宁居委垃圾分类最初将投放点设置在馨宁垃圾回收站处,但馨宁小区面积较大,一些居住较远的居民反映投放不方便,扔垃圾来回耗时近半小时。于是居委与物业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在小区内设置了四个流动垃圾投放点,居住在小区任何区域的居民都可以方便快捷的在自家附近进行垃圾分类的投放与积分了。

  文明共建,营造氛围

  试点学校与社区结对,党支部与社区结对等方式,通过结对形成全年龄层多人群的垃圾分类氛围。华育中学和华泾镇印象旭辉社区结对共建,以“小手拉大手,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

  (信息来源 图片来源:华泾镇 党建汇 徐汇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