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虹梅成为示范街道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3-28

  垃圾分类,哪些街镇小区做得最好?市绿化市容局公示了上海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道(镇、乡)名单,徐汇区虹梅路街道强势上榜,获评2018年度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一起了解一下吧~

  示范街镇考评标准

  街镇辖区范围内居住区、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80%以上,其中,居住区达标标准为“有设施设备、有宣传告知、有物流去向、有统计台账、有分类实效”,单位达标标准为“分类容器配置规范、分类物流渠道规范、保洁人员作业规范、宣传告知规范”。

  虹梅路街道

  虹梅路街道自2016年以惠工小区为试点,率先推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2018年向辖区内22个小区全面推广,18个小区实现源头破袋,居民参与率平均超过85%。

  居民区垃圾厢房

  虹梅路街道地处漕河泾开发区核心区域,区域面积不足6平方公里,居民人口不足3万,而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开发区园区职工则达到了近30万,辖区内共有各类企事业单位大型食堂68家,各类餐饮企业300多家,是餐厨垃圾的重要来源。

  机关带头践行垃圾分类

  虹梅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根据地区的资源,“社区+园区”的餐厨垃圾的构成特点,一套全新的垃圾分类区域系统开始进入布局,即将焦点定格在“餐厨垃圾不出虹梅”上,并在徐汇区委、区政府和上海市绿化市容部门的支持下,利用生物环保科技手段,形成一个从餐厨垃圾分类、集中处理、到资源再利用的完整闭环系统,达到生活垃圾从源头减量的目的。

  湿垃圾处理器

  虹梅路街道垃圾分类市民体验中心作为全市的试点,是虹梅路街道与上海天微环保联手兴建的。垃圾分类过程中的餐厨垃圾是目前城市生活垃圾中成分最为复杂的部分,因其高油、高凝固、高渗透等复杂特性,对城市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更为严重。 

 

 

  市民体验中心效果图

  虹梅社区的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及市民环保体验中心,主要是运用生物技术设备,对餐厨垃圾进行就地堆肥处理,避免了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通过目前较为先进的设备,可以就地产出有机肥,用于社区的园林绿化、农村有机作物肥料等,实现餐厨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中心在设计和建成后,可以充分满足垃圾生物处理的流程要求,实现小区餐厨垃圾的循环处理和资源的有效再利用。

  作为市民环保生活方式的体验中心,同时将充分发挥展示、宣教的作用。垃圾分类之所以能成为‘新时尚’,是因为这一生活方式已成为全球具有代表性的先进理念,科普就是引领潮流的重要环节。中心将提供给市民参观的内容包括:厨余垃圾利用现状、厨余垃圾的生物处理方法、肥料的种类和成分、不同肥力土壤的种植对比等,通过实物和加工过程的全透明展示,传达垃圾分类引领新潮流的科学理念。

  (图片来源 信息来源: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今日虹梅 MJ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