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居委文化活动室激活公共文化“神经末梢”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0-29

通过文化配送,千鹤六居委在文化活动室内开展黄道婆手工织布体验活动

  居村文化活动室是距离市民最近的“文化驿站”。今年年初,“提升4500个标准化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服务功能”被纳入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着力聚焦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9月,徐汇区田林街道22个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除筹建中的尚汇豪庭居委)通过材料审核、实地走访、居民问卷等形式,全部完成验收工作,推动了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

  一直以来,田林街道十分重视居委一线文化建设。2018年市政府实事项目启动以来,街道制定了《居委文化活动室建设标准》,为各居委文化活动室定做统一标识牌,并组织居委文教干部开展了多场业务培训。同时,街道将优质文化资源向居委大力倾斜,构建了市—区—街道—居委的四级网络,深入开展“文化配送进居委”系列活动,向各居民区推荐配送了300多项公共文化资源。截至10月,已在全街道范围内完成了23个居委活动室的配送点位全覆盖,演出、讲座、展览、互动等配送类型全覆盖,针对不同年龄段及弱势群体的配送受众全覆盖。

  通过居委文化活动室建设,街道打通了社区公共文化的“神经末梢”。在此过程中,各居委相继形成了自己的活动风格,深化“一居一特”品牌,根据居民需求提供更有个性化的文化服务。

  田林十二村作为街道大型老旧小区开展基层治理的一张名片,在文化建设方面重点打造了“留存文化记忆”的服务特色。目前,田林十二村有3间文化活动用房,配置了专业投影设备。在这里,居委和群文团队围绕“记忆家园”主题开设了一系列展览展示、课程沙龙、影视放映、图书阅览、讲座咨询等活动,让居民在感受多彩文化的同时体会老弄堂式的温情。

  爱建园居委是田林辖区内较高档的商品房小区之一,“书香爱建”阅读品牌在小区里香传万家。依托功能丰富的文化活动室和品质不俗的配送资源,爱建园居委先后举办了“作家见面会”“花香·书香阅读体验”等活动,图书漂流、书友会、诵读沙龙、钢琴沙龙在小区内办得红红火火,书香与琴声相映成趣。

  “妈妈,今年暑假居委的活动真是太好玩了!”“姆妈,我帮侬滑稽戏名额登记好了,放心哦!”近期,在华鼎居委活动室,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对话。自街道启动文化资源配送点单以来,华鼎居委从居民需求出发,点播了多场深受百姓喜爱的特色活动,有滑稽专场、集邮讲座、插花培训、小汽车模型展等,不停歇地为居民送上家门口的“文化小菜”。

  在居民区文化活动室内茁壮成长起来的不仅仅是“请进来”的文化活动,还有“走出去”的优秀团队品牌。田林十一村的沪剧沙龙一直名声在外,辅导老师曾是上海沪剧院的退休演员,不少成员都具有半专业水准,吸引了兄弟居委甚至其他街道的沪剧爱好者慕名而来。在街道的支持下,十一村沪剧沙龙还举办了面向全区的“田林十一村沪剧邀请赛”,打造居民区沪剧文化交流平台。

  接下来,田林街道将精准对接居民文化需求,将市民文化节、上海国际艺术节等文化活动“链接”至居委,努力让优质文化资源进一步下沉。(信息来源:徐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