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既要“被照顾” 还要“被需要”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9-17

  近日,徐汇区徐家汇柿子湾小区老年居民的养老生活又多了新乐趣,小区建立了退休老人“社区公益智库”,让有某种专长、也有心为小区居民提供帮助的老人,作为解惑的“专家”服务其他小区居民。

  据了解,这是本市第一家“社区公益智库”。这个新型公益社区项目已经作为“上海市创意公益项目”,将在今年的“公益嘉年华”活动中展示推广。

  推出这个项目的侨爱公益负责人介绍说,此举旨在搭建老年人施展才能的平台,目的是将目前居民的养老生活从“被照顾”,发展到“被照顾+被需要”的模式中来。

  目前,各级机构对居民区的养老生活主要放在“供给”上,包括重阳节慰问老人、为老人提供家政、体检、组织老人开展各种娱乐活动等,主要体现为对老人的“照顾”,而对老人内心“被需要”的渴望则往往忽略了。一位退休6年多的老教师说,退休后突然转为被照顾对象,心里落差蛮大的,只有在给学生做辅导,看到学生需要帮助的眼神,才会感到自己的存在价值。

  “被照顾+被需要”养老生活新模式,通过集聚有专业专长、又热心服务的退休老人组成服务团队,对居民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以邻居的身份、从专业的角度释惑解疑工作,让有专长的退休老人感受被邻居需要带来的愉悦。严新力退休前担任徐汇区司法局局长,在法律界有丰厚的人脉资源,加入社区公益智库后,他了解到居民想深入了解金融理财方面的知识,便请来浩信律师事务所和东方证券研究所的专家,为居民深入浅出讲解理财方面的知识,获得居民好评。严新力开心地表示,自己已经退休8年,今后要成为“被需要”的居民。

  据介绍,社区公益智库虽然是社区的“智者之库”,但不讲究学历和级别,只要具备专业专长并热心为居民服务,即可纳入智库。目前智库内已经有10余位老人,退休前分别从事法律、教育、卫生、体育、摄影、文艺等方面的工作。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袁玮 通讯员:袁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