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清和之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长桥社区主题活动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6-13

   为弘扬传统民族民间文化,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上海市徐汇区长桥街道开展了黄杨木雕讲座、江南丝竹团队沙龙、非遗文化传统集市等系列活动,来自长桥社区学校茶道班、长桥南园书画社、徐汇动漫社的讲师志愿者们,甚至还包括徐汇区黄杨木雕传承人陈华明老师,使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加强居民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加深民族自豪感,用文化的形式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黄杨木雕,是一种用黄杨木作为原料而进行雕刻的艺术品。黄杨木质地坚韧、表面光洁、纹理细密、硬度适中、色彩黄亮,有象牙质感,也被称为“木中象牙”。2008年,徐汇区长桥街道和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申报的黄杨木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6月8日下午2:45,黄杨木雕传承人陈华明老师在长桥中学为学生讲解黄杨木雕的起源、艺术价值,并现场教授学生黄杨木雕的塑形过程。学生们饶有兴趣的在陈老师的指导下,用橡皮泥塑造模型。

 

 

 

 

  6月9日上午9:00,长桥申韵丝竹乐团在长桥社区学校开展江南丝竹团队沙龙。此次活动给团员搭建了交流及展示的平台,让大家切磋技艺,共同进步。

  6月10日上午9:00,长桥街道在长桥邻里汇举办非遗文化传统集市,通过黄杨木雕、剪纸、茶道、软陶、书画、中国结、竹刻、葫芦烫画、面塑等现场展示与体验式互动相结合的形式,让参与者近距离地感受了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实现与民俗文化的美妙互动。

  来自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的志愿者们,还在现场为大家拍照,制作证件照。

  传承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感悟中华悠久历史文化,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会是每一个中国人追根寻源的文化追求。本次活动将保护非遗文化与传承传统文化相结合,使广大的居民在参与过程中,感悟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进一步了解非遗传承活动的历史深远意义,并产生一种“文化自觉”,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信息来源:“长桥视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