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梧桐树下 一个迷人街区的“春之绽放”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3-19

  怎样的街区更迷人?一个令人快乐的街道应该具备哪些特质?3月16日, 徐汇区湖南街道以多面呈现的文化湖南共同体研讨会暨湖南社区2018年文化艺术节,向人们展现“迷人街区”的“春之绽放”。

 

  文化“航母” 名“家”汇聚

  当天,修缮一新的湖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全新亮相,其最大的亮点是社区文化名“家”——上海交响乐团、上海越剧院、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乐高玩具(上海)有限公司、大隐书局等社区“文化共同体”成员单位,以工作坊形式入驻形成文化“航母”,为居民提供专业的文化贴身服务。湖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街道以“需求导向、功能提升、经济实用、体现特色”为原则,对街道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内部装修,并将专业文化与公共文化有机整合,在中心专门开辟空间设立了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教室、上海越剧院戏曲教室、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工作坊剧场、青少年乐高体验室。同时,根据居民需求,开辟人文展示厅、排练教室、传统文化教室、“YUMMY LAKE”烘培教室、多功能小剧场等,通过社会多方参与,为社区居民、楼宇白领及青少年提供多元、优质的公共活动设施。

 

 

  据了解,中心(社区学校)目前已开设98个各类学习班,执教团队则多由专业院团人士担纲。活动现场发放的文化导览手册编排了2018年文化湖南共同体活动及课程清单,还有32幅手绘湖南社区故居图案和湖南社区人文地图,极具湖南街道特色。

  留住海派大师足迹 传承连环画艺术

  为传承海派文化、传承历史文脉,3月16日,位于乌鲁木齐中路261弄6号的湖南街道海派连环画传承馆正式开馆。

  海派连环画传承馆为公益性文化场馆,由湖南街道联合著名画家、湖南居民汪观清共同筹建。馆内集中介绍了曾经居住或工作在湖南社区的三十余位连环画名家。他们是张乐平、吕蒙、程十发、赵宏本、顾炳鑫、贺友直、华三川、韩和平、韩敏、韩伍和韩硕兄弟、王仲清、罗盘、汪观清、刘旦宅、戴敦邦等。

  海派连环画传承馆为每一位画家制作了影像资料,只要扫一扫馆内陈列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每一位画家的生动事迹。据介绍,开放后的海派连环画传承馆一周开馆六天,周一闭馆,每天开放时间为9:00-16:30。

  除展示功能,依托社区丰富的连环画家人脉,海派连环画传承馆还将作为艺术讲堂开展各类活动,内容涉及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社区书法、绘画等艺术的展览展示;连环画文化艺术的交流和艺术讲座等。

  “春”之绽放 “绝活”亮相

  艺术节开幕,湖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所有功能空间全部开放,各合作单位纷纷亮出“绝活”:乐高青少年活动室,一堵量身定做的社区特色“老弄堂”拼搭墙,邀请辖区内小朋友来搭建完成;越剧教室,上海越剧院教培中心培训主管、国家二级演员沈倩的“越趣课堂”,让学员们体验越剧“身段语言”;音乐教室内,上海交响乐团《古典轻松听》系列讲座第一讲,由上海交响乐爱好者协会副会长李严欢主讲“交响乐之父:海顿”;大隐书局的 “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活动之春分时节——剪“春”字,把文化长廊妆点得“春”意盎然。书法班学员习书练字、“美味湖”烘焙香气袭人、桥牌技艺切磋“杀”气腾腾……社区居民文化大餐享不停。

  当天,社区优秀文化团队还为社区居民献上一场优秀文艺节目展演,展示湖南街道市民2017年以来文艺创作成果。其中有荣获2017市民舞蹈大赛“百强团队”称号的湖南街道艺枫舞蹈队的舞蹈,有湖南街道上海传艺沙龙自创自演、荣获上海市民文化节古诗词大赛第一名的情景诗歌演绎《三峡回响》等。

  当天,湖南辖区“文化共同体”单位负责人还围绕如何共同打造 “文化共同体”,实现社区“文化生态圈”展开了研讨。为了探究理想城市的建造方法论,在位于安福路、东湖路各个公共文化空间的分会场,湖南街道还牵手“Design Shanghai in the City”,举办了“城事绽放Urban Bloom@安福路”系列活动,内容包括露天电影、工作坊:城市匠人、快闪花园、城市论坛等。在东湖路37号(近延庆路)衡复微空间,举办了“地理、景观与基础设施:香港大学建筑系本科三年级教学成果展”。展览将持续到4月15日。

  据悉,贯穿全年的湖南社区文化艺术节将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即:春之团队美——展示优秀团队的作品、夏之音乐韵——打造社区音乐嘉年华、秋之人文魂——传承社区历史文脉、冬之戏曲魅——弘扬经典传承文化,文化惠民不停歇,让居民乐享梧桐树下美好生活。(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吴梅 摄影: 郭良 韩蕾 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