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土“老伙伴” 低龄助高龄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2-05

  在老龄化的社会背景下,许多社区里的低龄老人也走上了志愿者岗位,在斜土社区有200人组成的“老伙伴”志愿者,主动照顾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动人的“夕阳红”。

  年近七旬的陆慧珠阿姨来自斜土街道茶陵居民区,退休之后就参与到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并担任小区内党员示范楼的楼组长。此外,她还有一重身份——“老伙伴”低龄志愿者。

  每位老伙伴志愿者会与5位高龄老人结对,以老扶老,不仅时常探望,还为高龄老人的生活起居等提供帮助,可谓关怀备至。李阿婆(化名)是陆慧珠结对的五位老人之一,其子女因工作关系常年不在身边,身体状况也不佳。陆阿姨只要有空,都会带着小礼物上门,和李阿姨聊天谈心、嘘寒问暖,两人渐渐相处得如同家人。李阿姨有什么困难,比如家电坏了、身体有些不适了,也会主动找陆阿姨求助,而陆阿姨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她的热心体贴和家人般的关怀,让李阿婆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虽然陆阿姨是居民心中的一名优秀老年志愿者,她本人却非常低调:“我个人不值得表扬,因为我所做的,是每一位茶陵‘老伙伴’志愿者都会做的。”陆阿姨引以为傲的茶陵“老伙伴”志愿者组建于2013年,经过逐步扩充,目前人数已达12名,组织管理也愈加规范。

  “老伙伴”志愿者就像是一块平台,把社区的低龄和高龄老人紧紧联系在一起。通过这个平台,高龄老人们享受为老服务,得到了照顾和关怀;低龄老人则由此体现了自我价值,体会到志愿工作带来的快乐。

  正由于有像陆慧珠阿姨这样的志愿者发挥着正能量,吸引了更多低龄老人加入到这个群体中,也在社区内形成了关爱高龄老人的良好氛围。据悉,斜土街道共有200名低领志愿者,结对社区1000名高龄老人,其中771人为80周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在斜土街道和居委的带领下,这些热心志愿者们,正不断给为老服务在社区的推进增添助力。(信息来源:徐汇报 王志莲 通讯员 朱竞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