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48名沪剧人志愿服务超2000小时,“上海的声音”诠释城市的力量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5-17
  院址变为核酸筛查点位、48位志愿者服务时长超过2168小时、持续在云端为观众献上不重样的精彩演出……本次疫情期间,舞台之外的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沪剧院上下依旧忙碌着,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座城市。“沪剧和观众们走得很近,是一个‘沉’下去的剧种,在艺术创作中,我们沉入群众里去,特殊时期,我们更要身体力行地为老百姓服务。”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对记者说道:“沪剧始终与人民同行,只有与城市同呼吸、共命运的文艺工作者才是人民的艺术家。”

  院团积极响应街道号召,90后志愿者“夫妻档”上阵
  曾两次作为街道疫苗接种点,上海沪剧院所在的汾阳路150号三月中旬时又成为了核酸检测点。由于衡复风貌区里的天平街道少有铺得开的公共空间,开阔的沪剧院是不二之选。“沪剧院本身就是街道的一员,听到街道有需求,我们义不容辞地响应了号召,各个职能部门的人员都积极争当志愿者。”茅善玉表示。

  演员钱莹、施佳杰这对90后“夫妻档”便是志愿者中的一分子,得知单位变成核酸点后,二人立即第一时间报名参与。穿上“大白”服装,钱莹操作核酸检测PDA,施佳杰则负责维持秩序,这一站便是五个小时。“那天下着小雨,我们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钱莹向记者回忆道:“半个小时后,额头因为口罩的绷带勒得有点疼,之后脱下来一看,皮肤压出了一道深痕”。与她此前想的不同,使用PDA不仅仅是“按住扫码”这么简单,不断变换的光线亮度会大大影响效率,“当时看到后面有这么多人在等,心里非常着急,”她表示:“好在越来越熟练,队伍移动得也快了起来。”

  在自家小区封控的期间里,夫妻两人也没有闲着,当起了“公益团长”。加入社区团购群后,钱莹发现只有一位物业师傅负责管理,然而统计、核对、分发等繁琐的事务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她便自告奋勇接下了“团长”的工作。100多个人的群,有时难免出现各种声音。有一回,商家通知原本预定的138元套餐没货了,需要临时更换成200元套餐,有居民不理解,钱莹便耐心地解释并且安抚大家的情绪。“好在理解和体谅的人占大多数,这也是我坚持的最大动力。”她对记者说道。
  党员带头,携手共渡抗疫难关
  “朋友啊,加强保护精神强,共克时艰当志愿者……”上海沪剧院副院长洪立勇在疫情期间为经典沪剧《芦荡火种》的名段《芦荡疗养院》重新填词,创作了抗疫歌曲《明朝万物新》。“上海经历着疫情的考验,作为沪剧工作者,我应该有所表达,”洪立勇表示。自四月初以来,洪立勇的志愿者生涯已经一月有余,在核酸检测现场,他不仅要提醒居民们排队时保持好秩序,还要在采样结束后传递整个小区的样本。近1500份样本,洪立勇要分好几次拿,东西虽然不沉,但他都格外小心。“我不是把样本拿在手里,而几乎是抱在怀里,生怕手滑掉在地上,”他对记者表示:“每每捧着居民们的样本,我都感觉自己责任重大。”

  清晨六点居委会报道、280户人家逐一上门通知、一上午鲜有歇脚的机会……这是上海沪剧院演奏团党支部书记姚慧在核酸检测日的工作日常。姚慧是小区中的第一批志愿者,一开始志愿者只有寥寥十余位,现在则有近200位。“每次居委会有需求,大家都踊跃接龙报名,我们都说‘做志愿者比抢菜还难’。”他笑着说道。有时白天忙完了,物资晚上又到了小区,姚慧就带上一辆小推车,挨家挨户地把东西送到居民家门口。“发完物资后,全身一定湿透,”他表示:“不过,志愿者只要看到群里的一句‘谢谢’,便什么都不需要了。”

  “我是支部书记,必须先上,起个领头作用,”姚慧的以身作则也带动了支部里的党员们,全部八位党员都纷纷投身进志愿服务工作中,大部分非党员也穿上了“小蓝”和“大白”防护服。不仅如此,姚慧也密切关注着同事们的心理变化,不时会在群里传一些鼓励的话语,为大家加油打气。“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正能量,大家携起手来,一定可以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