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上海徐汇肇嘉浜路支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7-12

   2018年7月7日周六早上9点多,一位满头大汗的老太太赶到了农行上海徐汇肇嘉浜路支行,她不断用毛巾擦汗,气喘吁吁地说要办理转账业务。网点大堂经理便主动引导她至免排队的自助柜台办理,一边核对身份证信息,一边询问客户是否认识对方,老太太肯定地给予了回复。但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老太太嘟囔着“我要转账25万元,很急的,我的投资项目差一天就要差3000元了”,这句话顿时引起了大堂经理的警觉,及时停止了转账操作,立刻询问“为何投资项目需要转账到个人账户?”、“有什么投资可以每天拿到3000的利息呢?”老太太拿出了自己的手机,找到了微信里面有一个叫“赢在格局”的人,播放了这个人在微信里的语音。原来,“赢在格局”在2017年末将该老太太拉进一个微信群中,微信群内每天发送“投资信息”,让群内客户投资某不知名公司的股权,并成为公司股东,每天可以收取3000元的“利息”。网点大堂经理凭借丰富的堵截电信诈骗经验判断老太太遇到了骗子,于是通过案例分析劝说老太太放弃转账。但老太太说她之前已经陆陆续续转过5万元了,也收到了好几笔3000元的“利息”,后面还准备把房子卖了进行投资。

  面对态度坚决的老太太,网点员工一边耐心分析,一边拨打了110电话。上海徐汇公安分局斜土派出所警察来到网点了解情况后,与网点员工一同劝说其放弃转账。老太太面露不悦地说道:“我是一名老大学生,思路很清楚。我跟你们说,国家提出了很多振兴计划,这次我投资的就是国家的一个重点项目,这个项目可以极大的促进国家发展,有利于提升国民生活水平!”当问起是什么项目时,老太太表示:“投资公司说这是绝密,要保密,所以不能跟我们说。”这显然是一起以国家名义进行的诈骗,警察和网点员工坚持不让客户上当受骗,但怎么让老太太相信呢?在一个多小时的劝说过程中,网点员工了解到该老太太与所属街道的主任是朋友,而恰巧自己也认识,于是马上联系了街道主任说了事情始末,请她帮忙劝说。终于,在多方共同不懈而真诚的劝说中,老太太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对银行员工和警察敬业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和赞扬。

  正是因为农行上海徐汇肇嘉浜路支行全体员工始终加强日常学习,不断提高电信诈骗识别能力和防范技能,在业务办理中做到多留心、多关注、多提醒,坚持认真细致、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才能多次堵截各类诈骗,全力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