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区南洋中学“党建双覆盖”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5-07

  5月2日下午,“党建引领,育德育心、立德树人”上海市高中党建工作交流现场会在上海市徐汇区南洋中学博物馆一楼临展厅举行。

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徐汇区教育党工委书记王莉韵

  “教育党建工作创新的源泉来自基层实践,其价值也体现在教育创新上。”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徐汇区教育党工委书记王莉韵表示,作为徐汇教育系统首届“改革创新奖”获奖项目,南洋中学“党建双覆盖、共建双联动”项目,就是在教育改革大环境中,通过多年探索实践,打磨出的基层教育党建案例样本。

  据了解,去年年底,教育部在浙江杭州召开的全国中小学党建暨德育工作会议上,公布的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名单,上海市南洋中学《党建引领 知行南洋在行动》榜上有名。

南洋中学党委书记陈宏观

  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百年老校,南洋中学在新时代中焕发着党建引领学校工作的新生命力。南洋中学党委书记陈宏观介绍道,学校通过建立“党建双覆盖、共建双联动、区校双扶助、团建双行动”机制,开展党建引领 “知行南洋”在行动的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一是坚定思想引领,体现文化自信;二是坚持设境导学,物化人文精神;三是坚守品牌阵地,贴近学生心田。将育人落实在教育的全过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小落细。

  “新高考变革的最大价值是引发高中学校重新思考教育的本原,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学校党建在这样的教育新形势下,必将会闪发出其独特的魅力和价值。”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高中专委会的副主任、嘉定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管文洁指出,在高考制度改革背景下,学校党建工作结合教育教学改革,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破解思想政治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创新学校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推进高中学生党建工作课程化建设等,从而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为新高考改革保驾护航,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国的普教系统都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推动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探索工作方式、提供坚强保障。

  借交流会契机,南洋中学党建服务站顺势成立,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孔缨,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徐汇区教育党工委书记王莉韵为南洋中学党建服务站进行了揭牌。

  本次活动由徐汇区教育党工委、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高中专委会主办,并得到了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徐汇区委、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的大力支持。(信息来源:人民网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