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文明实践+美丽河湖,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9-27
  精心打理的河道是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乘着徐汇“片区一体化”治理的东风,让更多居民、企业参与到河道整治的工作中来,共建共治共享“最美河道”创建成果是虹梅街道目前重点探索的一大方向
  水光潋滟晴方好 碧水蓝天共一色
  近年来,虹梅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河长办的指导下,始终践行绿色环保新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和水环境污染防治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创新思维,持之以恒抓好河长制工作的落实。
  9月19日,虹梅街道举办“绿色发展始于心 河湖保护践于行”的虹梅街道水环境体验日活动,徐汇区副区长高世昀,上海市水务局河长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马维忠,上海青年体育联合会会长、环保大使乐靖宜,以及来自市、区委办局、虹梅街道以及企业的相关同志和嘉宾出席了活动。

  活动启动
  徐汇区副区长高世昀宣布活动开始。

  领导致辞
  上海市水务局河长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马维忠致辞。

  虹梅护河志愿服务队成立
  上海青年体育联合会会长、环保大使乐靖宜为护河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

  企业河长成立仪式及授牌
  来自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物业管有限公司、上海华鑫物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上海海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数娱产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漕河泾开发区园艺发展有限公司的5位企业代表被授予了企业河长聘书。

  虹梅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授牌仪式
  虹梅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以“三中心”融合为契机,扩大文明实践辐射范围,吸纳更多企业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活动现场,华鑫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光明食品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姚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上海云赛创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太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无线电博物馆等7家辖区企业成为虹梅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同时成立企业护河志愿服务队,这是自发参与共建美丽虹梅的生动实践,是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维护水生态、保障河湖健康的重要举措与途径,更是作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种创新的方式。

  为华鑫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光明食品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姚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上海云赛创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太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无线电博物馆等虹梅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暨护河志愿服务队授牌。
  宣读护河倡议书
  企业护河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代表在成立仪式上倡议全体虹梅人争当保护河流的宣传者、实践者、捍卫者,让志愿服务的涓涓细流,汇聚起保护河流的磅礴力量,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虹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上海云赛创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代表宣读护河志愿服务倡议书。
  无人船巡航测水质
  徐汇区生态环境局依托科技力量,积极探索启用无人船巡查技术在河道上开展巡查,结合无人机遥感技术和人工巡查,形成了水、陆、空立体巡查监测体系。监测得到主要指标都达到了II类水标准,根据地表水标准,II类水水质适合游泳。

  百舸争流 竞相护河
  活动以趣味运动为媒介,让周边的企业白领和居民群众有了一个与自然环境亲密接触的机会。来自辖区企业和居民区的护河志愿者们用环保材料制作出一艘艘各式各样充满创意的“战舰”。随着“战舰”逐一下水,上澳塘里水花四射,百舸争流。

  片区一体化  共享治理成果
  接下来,虹梅街道将一如既往致力于优化改善水生态环境,通过导入片区一体化治理,实现滨水贯通、水岸共治,全方位激活沿岸滨水活力。全州路到漕宝路段的贯通工程将于年内完成,明年有望实现上澳塘东西沿岸整体贯通。届时,这一片区一体化治理下的滨水空间改造新实践范例将让更多虹梅人共享水绿岸美的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