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文明实践“活”起来,百姓精神“富”起来,“汇讲坛”让我们相遇美好!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8-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普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徐汇区不断培育和壮大文艺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送上一场场丰富精彩的文化大餐。
  在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格局正在形成,在徐汇,一批“美好空间”也正延伸至家门口。从水岸汇到邻里汇,到灯塔书房等,甚至一个街角都能触发人们对于美好的感知,提升着这座城市的软实力。
  徐汇针对不同人群,建立了高品质、有温度、多元化的公共文化产品,实现全人群共建共享。在区域内的书店、咖啡馆、商业空间、街区微空间......都能成为居民和游客随时可触达的公共服务点,处处可见“诗和远方”。
  8月14日,“汇讲坛”2021年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活跃文化生活专场来到衡复历史风貌区,走进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与现场及网上观众共同分享美好故事,触动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共建更美好街区、共享更美好生活,共同呈现这座城市的软实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出席。

  去年开始起,永康路上的熊爪咖啡 HINICHIJOU 受到各大平台的关注。汇讲坛现场,不少市民都曾前去体验过“熊爪咖啡”。没有招牌,一堵水泥墙上凿出不规则的洞口。扫一下二维码下单,过一会儿,一只治愈的“熊爪”伸出来递上咖啡,而墙背后的咖啡师有不少都是聋哑人。

  张悦与“熊爪咖啡”里的小伙伴之间有趣的小故事逗笑了现场观众。“熊爪咖啡”为残障人士搭建起了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舞台,残障咖啡师也努力向上成长,既治愈了顾客,也治愈了自己,正是世间最温柔的美好。
  随后登台的嘉宾是场景体验策展人、创意组织UNITU联合发起人梁亮,她和观众分享了今年五月由她策划的来到徐汇的 “美好的书”公共艺术展。这些展览分别在嘉澜庭·口袋广场、“都市之光”公共艺术空间等社区公共空间展出,通过灵活轻松的展陈方式、分享书籍与阅读故事的形式,巧妙地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获得许多居民喜爱。
  对梁亮来说,策展是场修行,如何能真正打动人心、深挖一些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和故事是她始终在考虑的。通过“美好的书”展览走进社区,感受到许多温情瞬间,也激发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

  热气建筑工作室的张子岳,从建筑师的角度,介绍公共空间基础设施里遇见的美好。
  去年,他在湖南路街道乌中驿站改造更新方案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根据构想,乌中公厕将升级成一座270度的转角花园,不仅能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商户以及慕名来衡复风貌区的市民、游客,更是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如何在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通过精细化的设计提升环卫设施品质,打造充满温度和关怀的公共空间,同时更好地展现衡复风貌特色。

  永嘉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范小玲,则向观众介绍了永嘉新村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范小玲在日常工作中致力于带领居民朋友积极参与文化活动,发现生活中的美好。
  在天平街道的主导下,永嘉新村居委干部配合落实下,自2020年7月至今,徐汇艺术馆的文化志愿者们每月都会来指导居民们画画。范小玲在徐汇艺术馆看到阿籽奶奶画展,在了解阿籽奶奶74岁开始画画的故事后,真诚美好的画作令范小玲深受感动。于是范小玲不仅将阿籽奶奶画展带到永嘉新村,门口的“都市之光”公共艺术空间,也邀请阿籽奶奶来到社区,与居民一起学习画画、分享画画心得,带领居民一起写生,让艺术的种子在永嘉新村生根发芽,体验到生活乐趣。

  在观众互动环节,大家都积极踊跃与嘉宾进行对话,表达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