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上海徐汇:一捏二搓三揉四刻,这里十余个“火锅”齐“开炉”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3-02-02
  肥牛卷、鱼竹轮、香菇、玉米……过年期间,亲朋好友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把臂共话,温情荡漾。1月30日,田林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民乐坊里十余个“火锅”齐“开炉”,吸引了不少社区家庭循“香”而来。走近看,原来,这些火锅都是用面塑制作而成,无论是食材还是锅底,统统都是彩色的面团团。
  面塑,又叫江米人、棉花,俗称“捏面人”,是一种面粉加彩以后,捏塑出各种人物、动物的民间手工艺。上海海派面塑被誉为立体的画,无声的戏,它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闪烁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大地上。为充分挖掘中华民俗文化尤其是年俗文化,保护和弘扬具有上海海派特点的民间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热闹的新年氛围,田林街道特邀请上海海派面塑第三代传承人徐袆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教大家制作年味火锅面塑。
  活动开始,徐老师从贵妃醉酒的典故展开,循序渐进地给孩子们介绍了面塑的历史,又通过四大名著人物形象塑造的面塑作品,详细讲解了面塑制作的工艺和特点。当老师询问孩子们冬天最喜欢吃什么,大家异口同声地喊出火锅。只见老师把各种颜色的面团,放在手指尖不断搓揉,很快,一个栩栩如生的火锅造型就呈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跃跃欲试,一丝不苟地捏起了肥牛卷、菌菇、玉米、青菜等食材,都想为自己亲自做上一盘丰富的火锅大餐。最终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掌握了一捏二搓三揉四刻的面塑技巧,成功地完成了各式各样的火锅造型。一旁家长们的鼎力相助也让这场亲子活动更为温馨。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们了解面塑的历史、工艺和特点,亲手体验面塑手工,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培养他们热爱和保护非遗文化的能力,充实了继承和发扬非遗文化的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