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上海徐汇:打破空间界限,元宇宙里萌娃解锁“云毕业”新玩法!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6-29
  2022年6月26日,上海市徐汇区乌鲁木齐南路幼儿园的中外师生共聚元宇宙的会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据悉,乌南幼儿园也是上海市首家举办元宇宙毕业典礼的幼儿园。

  记得3月11日是一个平常的周五,龚敏园长一如往常地在校门口与离园的孩子说再见,不曾想,这会是孩子们本学期最后一次的来园。从那天起,孩子们开启了三个多月的居家生活。在特殊时期,乌南教师每天坚持与每一位孩子线上互动,而毕业班的孩子和家长们心中不免有许多的遗憾,孩子们多么想再回到心爱的校园,有些孩子因为等不到开学日而选择了离境。对未来不确定等种种情绪弥漫在毕业班的家长群体中,在困难的时期,龚敏园长与团队商议,一定要给孩子一份仪式感,振奋精神,将美好和希望留在孩子心间。



  那么,如何举办一场既有仪式感又有趣好玩的毕业典礼呢?带着这样的问题龚敏园长咨询了一些小学、中学、大学的校长,乃至未毕业、已毕业的乌南家长们,进行了多次的沟通探讨。一位乌南家长提供了她曾参加的元宇宙会议的经验,给了乌南团队很大的启发。但是,如何在成人平台上打造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毕业典礼环节和虚拟环境呢?经过多次研讨磨合,在网易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为孩子在虚拟世界中专门设计了富有儿童视角的活动场所:色彩明亮的典礼现场、参照教室环境布置的虚拟活动室、提供云端视频对话的温馨聊天区、满载三年幼儿园生活影像的户外广场展板、象征希望与美好的烟花盛典、孩子们向往的碧海蓝。于是,家、园、社携手聚力,为2022届乌南毕业生精心策划了一场独属于他们的难忘盛典。

  孩子们作为毕业典礼的主人,与同伴、老师一起设计、展现了精彩的毕业演出,在《中国少年说》《小孩子,大梦想》《做最好的自己》《老师心中的小鸟》等展示中,孩子们用自己的语言演绎了对“再见”的理解,对师长的感恩,对乌南、上海、中国的热爱与祝福,以及对未来的美好畅想。
  此次乌南幼儿园首届元宇宙毕业典礼,打破了空间的界限,将身处在瑞典、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等国家因疫情无法返沪的师生共聚云端。此外,乌南也邀请了云南、西藏、新疆、浙江、台湾等地的姐妹园园长共同参加盛典,将此次创新实践辐射全国。
  幼儿与幼儿园的发展离不开家长与社会的支持与协作,在毕业典礼中,园部宣布了乌南2022年优秀家长志愿者评选结果,感谢表彰对幼儿发展做出贡献的家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乌南首次评选了优秀社会志愿者,感谢长久以来支持、助力乌南发展的社会人士。
  秉持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乌南家、园、社携手,倾力打造了此次毕业典礼,在特殊时期下,愿乌南的孩子们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开启全新的旅程。

  龚敏园长表示,此次元宇宙毕业典礼的顺利举办要感谢中外家长,面对新事物,保护好奇心,做孩子学习的榜样;感谢乌南项目团队,在宅家最困难的时候,仍牵挂着孩子们,直面种种挑战;感谢亲爱的孩子们,一直打破着我们学习的边界,感悟生命的价值与学前的意义!
  能成为首届元宇宙毕业典礼的组织者或参与者,乌南教师、家长、孩子们和共同参与的幼教同仁也倍感自豪。

  石老师:“第一次亲历以元宇宙方式进行的毕业典礼,人到中年的我,特别难忘,也特别感动!时代的发展,数字化信息技术的支撑,为这一场毕业典礼赋予了全新的时代特征,在毕业典礼上展现出孩子们的成长足迹,相信,这必定会成为每个参会者永远难忘的记忆!”
  沈老师:“无论对于老师、家长,还是幼儿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体验。作为大班教师,很荣幸能作为亲历者参与整个毕业典礼。从设计到视频制作,直至最后的仪式现场,都倾注了龚园长和乌南教师团队的心血与付出,使居家的孩子们能参与仪式感满满的毕业典礼!”
  小马妈妈:“疫情的重重阻隔,匆匆迎来毕业季!乌南幼儿园,让我这个85后的家长重新认识了幼儿园,原来幼儿的生活也可以如此的多元多样化,原来幼儿园小朋友也可以如此‘博学’,原来乌南的那句‘中国心的世界小公民’,乌南的小朋友们真的可以做到!”
  悦蘅爸:“三年之际,小朋友的变化与成长肉眼可见,从起初的慢热害羞,到如今落落大方的国旗下演讲!真心感谢老师的点滴付出!没有揠苗助长,只有耐心细致的呵护陪伴!奈何终将迎来离别之际,心有万般不舍,五味杂陈,只叹息时间匆忙!寥寥数语,难以表达内心感激!有幸相遇,期待再聚!爱乌南!”
  Gemma妈妈:“无论有再多的遗憾不能线下毕业,然而通过元宇宙,我们沉浸在毕业的仪式感氛围里,深深感受到了乌南给孩子们的爱。这必将是最难忘的毕业典礼,孩子们也会带着这份爱继续前行!”
  湲湲妈妈:“此刻的心情难以用言语表达,作为家长都觉得万分不舍。乌南刷新了我对传统幼儿园的理解,寓教于乐寓教于趣,老师们创造各种条件,协调各种资源,使小朋友体验最大化。乌南的小朋友太幸福!我们会将这美好的三年永存于心,爱乌南的每一个同学和老师,爱乌南幼儿园!”
  墨梵爸爸:“真的要再见了,但离别的仅仅是一种固定的生活模式,其他的根本无法别离,美好的回忆、真挚的情谊、和受用一生的本领,乌南的新一波毕业生要出发了。”
  Laura妈妈(于意大利参与毕业典礼):“感谢每一位乌南老师的辛勤付出,希望能有机会再与大家见面。”
  诺诺小朋友:“之前提起毕业典礼,我感到有些伤心,因为要毕业了,却没有跟老师同学一起见面的机会。现在我觉得,这个毕业典礼也太棒了吧!我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坐在大礼堂,一起在教室里蹦蹦跳跳,一起逛沙滩、看风景、看烟花,大家还视频聊天,就像在一起一样。今天的画面和声音,我会一直一直记得,就像我会一直记得乌南幼儿园一样。”
  Julian小朋友:“今天的毕业典礼太精彩了,漂亮的礼堂和舞台,还有彩色的礼花,就好像在真的舞台上表演!我看到了境外大班所有小朋友们的表演,最高兴的是看到了已经回到意大利的Neri,我很想念他,今天能在元宇宙相见,真是太棒了!”
  楠楠小朋友:“在元宇宙毕业典礼上竟然也有一个大一班教室,大一班的同学和老师聚在教室里就好像回到了自己的班级,我们还拍了一张元宇宙全家福,太酷了。我还看到了许多和同学、老师在一起游戏、学习的照片和视频,好开心,好怀念。”
  惠文园长(于中国台湾参与毕业典礼):“对于孩子来说,这份用心和重视,是鼓励力量,孩子能了解在多变的生活中,有师长不变的支持。我在远端,也能感受到龚园长带领师长团队的那份‘坚定爱’的力量。祝福今天毕业的乌南大班生,相信他们是最幸福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