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上海徐汇:许久不见,同学们在“复学第一课”都做了些啥?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6-09
  繁花盛放,绿树成荫,安静许久的校园再次充满了欢声笑语,许久不见,各校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了形式多样的“复学第一课”,疫情防控科普课、爱国主义教育课、青春成长励志课......同学们如何上好这堂课?一起来看~
  为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徐汇区各高二、高三年级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纳入“复学第一课”,积极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全区广大青少年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01.南洋模范中学:生归“忙种”日 逐梦正当时
  在疫情中经历了春分,看过了立夏,终于在芒种时分,部分学子、老师可以重聚在南模的校园里。在近三个月的云课堂后,同学们是否能马上调整状态,回归线下的教学节奏呢?高二(7)班的项天建议同学们可以从:“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规律作息,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和老师、同学们多些交流”等方面来更好地适应转变。



  此次,高二高三的师生返回校园,高一的老师和同学们依然需要居家教学。于是,师生们共同观看了《重逢南苑》的视频,眼下的特殊时期让生活无法像往常那样一帆风顺,但风雨之后,总有天晴。疫情终将结束,所有的同学和老师们也会回到校园,我们期盼那一天的到来,届时南苑将再次被青春的颜色装点,一起在灿烂的夏日里欢快前行。

  02.位育中学:团结协作 防疫学业“两手抓”

  位育中学的“复学第一课”是一堂融合了防疫工作和学业指导两方面的班会课。班主任老师指导学生熟悉在校日常作息和防疫要求,师生团结一致共同构筑校园防疫防线。在学业指导方面,根据不同年级,教师有针对性地为学生介绍复学后教育教学的安排,帮助学生迅速调整学习状态,进一步树立学生迎接考试的信心。

  03.西南位育中学:安“心”而归 一起再出发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在生机盎然的校园,西南位育中学师生们展开最美的双向奔赴。
  校党委书记金琪送给同学们三点复学提示:一是守护好自己的身体增底气,二是守护好自己的心理状态添勇气,三是守护好自己的学业扬志气。她说,疫情让同学们学到了自我管理,更理解了生命至上的含义,这次疫情也是磨练自我的试金石,是一段别样的时光和经历。
  政教处副主任孟丽军老师向同学们给出了复学提示:对“抗疫”的“责任心”、关注自我的“爱护心”、携手共进的“合力心”,并分享了心理调适的建议,希望大家调整生活作息,调整心理状态,设立学习目标,坦然拥抱不确定性。
  最好的相遇是久别重逢,最燃的青春是全力以赴!收心复位,规范学习,调整心态、积蓄力量、为己赋能!

  04.华理附中:“复”见美好 未来可期

  “前进,前进,前进进!”嘹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校园中冉冉升起。线下复学第一周正值本学期第十七周升旗仪式,华理附中全体高二、高三师生重聚校园,收看了“复学第一课”。
  午餐时间,闻到了久违的“食堂”味道。同学们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部分学生分散到相邻的教室,手部消毒、组长排队取餐、分餐,安静用餐。



  05.零陵中学:复学防疫 齐心协力

  高二、高三年级返校复学第一天,零陵中学开展了以“复学防疫,齐心协力”为主题的“复学第一课”。
  在防疫安全教育中,向同学们明确了学校防疫要求,提高学生防疫意识和能力。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分享和讨论等形式,缓解了同学们的学习压力和焦虑情绪。而在学习方法指导的环节,老师指导同学们用科学的方法更快地适应从线上学习到线下学习的转变,更高效地进行线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