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上海徐汇:让革命文物成为“活”教材,上幼娃在体育运动中感悟那一段历史……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2-24
  2022
  百件革命文物进课堂
  一百年前的青年先锋,用青春和热血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一百年后的新时代接班人,通过文物对话先贤,赓续民族复兴的红色基因。

  为了更好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学校教育和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作用。2月22日,中共一大纪念馆带着珍贵革命文物——《新青年》杂志第三卷第二号走进了以幼儿运动为特色,长期开展红色教育的徐汇区上海幼儿园。活动以“强身健体,我们一起来运动”为主题,旨在让师生与革命文物近距离接触,深刻领悟“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体育思想,真正让革命文物成为“活”教材。
  1917—2022
  历史文物“零”距离
  开课啦!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拉开了“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革命文物进校园的活动序幕。


  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阮竣、凌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蔡宏备、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佩红、长桥街道副主任曹雪刚、东方网教育频道副主编张亦南、全国幼儿跳绳工作委员会主任吴登科、市教委托幼工作处主任科员瞿佳杰、幼儿园家委会主席陈继伟、徐汇区责任督学沈莉萍以及幼儿园家委会成员、大班的孩子们共同参加了此次主题活动,全园其他师生也在教室中同步观看着现场直播。

  在礼兵的护卫下和孩子们的注视中,革命文物亮相台前。本次展出的珍贵文物是于1917年4月1日出版的《新青年》杂志第三卷第二号。其中,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所著的“体育之研究”发表在该期杂志上。
  一百多年前,有一名二十多岁的青年,他青春年少、朝气蓬勃,并且钟爱体育运动。他自称“二十八画生”,把自己进行体育锻炼的思考体会撰写成文,发表在著名的《新青年》杂志上,文章的题目就叫做《体育之研究》。
  “二十八画生”这名青年,思想进步活跃,热爱体育运动,对游泳、乒乓球、足球等运动项目都颇为擅长。他对“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的状况,深感忧虑。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中,他看到了体育对增强民族体质、提倡武风、挽救民族危亡的重要作用,并把自己对体育的研究和见解撰写成《体育之研究》一文。
  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张粟为全体师生动情地讲述了文物背后的故事,带着孩子一同回望历史,更将百年文物背后蕴含的重要体育思想娓娓道来。“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树立远大理想,才能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爱惜文物,方知来路。中共一大纪念馆藏品保管专员王欢欢带领着孩子们了解文物保存至今的不易,在孩子们的心间种下了珍视文物、重视历史的种子。

  “体育,就是我们拍的皮球、跳的绳吗?与国家、民族有什么关系?”孩子们还在文物保管员的指引下观摩了文物稿件,同时叽叽喳喳地讨论着,近距离感受革命文物背后蕴含的强大精神力量。
  1958—2022
  上幼萌娃“展”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运动不但能提高身体素质,更能够树立自信,树立意志品质。
  活动现场,上海幼儿园的孩子和老师也带来了精彩的球操、沪语童谣和绳操表演,展现着上幼蓬勃向上的“精气神”!

  活动尾声,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阮竣向上海幼儿园赠送“一大纪念馆拓印玻璃画框”作为活动留念。上海幼儿园也回赠了《甲子缘——徐汇区上海幼儿园2009-2018成果汇编》和孩子们亲手绘制的一幅画,衷心感谢珍贵革命文物的到来。

  “意义巨大!活动丰富了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和课程建设的内涵,让幼儿园的课程实施和红色教育有了更多的生动材料和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体现了红色教育的育人价值和有效延伸。”徐汇区上海幼儿园副园长凌怡表示,幼儿园一直注重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近年来汇编了红色教育园本课程资源。此次革命文物进校园活动更会对孩子们产生深远的影响,活动的仪式感和文物的近距离观看有利于孩子们从中得到丰富的精神滋养,更有利于他们养成运动习惯,增强身体素质,培养意志品质,努力成为会选择、能担当、敢超越的好孩子。

  这是中共一大纪念馆“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百件革命文物进课堂活动的第二十六场。据介绍,今后,革命文物进校园活动还将持续走入上海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这是面向青少年儿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上海依托校外活动联席会议机制,用好用活红色文物,推进馆校合作的现场教学活动。”中共一大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