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上海徐汇:听!徐汇05后中学生用大数据解读历史~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2-24
  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达成思政育人目标,自2020年9月开始,中国中学引入“红星照耀中国 红色期刊专题展”为学生实地打造“红色文化空间”。

  学校青年教师以红色期刊为脉络设计了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轨迹和思想高度,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的系列微课程,为学生厚植爱国情怀,产出研究成果引航,赓续红色血脉,发展红色文化。
  《红星照耀中国》回顾
  《红星照耀中国》课题组同学们立足于各个学科基础,从期刊诞生地、主体受众、历史背景、发展传播、使命传承五个维度纵向诠释了“五角红星”的初心意蕴。

  如何在爱国主义教育基础上,培养兼具特色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中学通过这一场展示交出自己的答卷。
  红星照耀
  看我们如何诠释百本红刊、星火不熄!
  星宿五角
  看我们如何揭开星垣灿烂、耀响中华!
  期刊诞生 《为什么是上海》地理学科主题展示

  刊物的诞生地究竟有着怎样的人口、地理、产业优势让红色思潮汇聚于此?

  地理课题组将百本红色期刊的发行地贯穿为一张“红色地图”,以微戏剧的形式,探索了上海如何从一个小小的渔村转变为“通商口岸”,并成为了中国沿海第一产业工人聚集地和进步的知识分子聚集地;研究了为什么上海会成为众多红色期刊的创刊地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及初心始发地。

《新青年》《共产党》等创刊上海
  国家课程为基  诠释中国故事
  期刊主体 《为什么是大众》语文学科主题展示

  语文课题组把百本红色期刊与语文学科教材相结合,选取了鲁迅、郁达夫、朱自清等文人的作品,以课题报告的形式讲述了革命年代知识分子的文化矛盾与精神困惑,探索了当时的知识分子们如何借助红色期刊将革命思想扩散到更广阔的社会阶层中。

  中国进步的知识分子率先承担了启蒙民智的重任,用文学这一形式让大众登上了历史舞台,改变了封建时代贵族的腐朽的文学形式,打破了被少数人把持的文学壁垒。
  期刊作家连同他们笔下的文学作品和被启蒙的读者一起,成为了中国革命中不可缺少的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只有服务于大众的文学才是有生命力的文学。

  红星照耀着大众  大众呼应着红星
  期刊历史 《为什么能存在》历史学科主题展示

  历史课题组以大数据分析的方式,分析了百本红色期刊办刊、停刊等发展历程,用现代数据分析的方式诠释“史料实证”的学科核心素养,让学生从红色期刊的发展历程,进一步了解期刊传承背后的意义:一代中国青年的执着信念。

  如今的繁华  正如你们所愿
  期刊发展 《为什么能点燃》英语学科主题展示

  英语课题组以《从“窃火者”到“燃灯者”》为题,从百本红色期刊中探索了百年来文化自信的发展轨迹,并通过课题研究,探索了新时代的青年如何在汲取外来文化精华的同时,坚持不懈地面向世界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红色星火不仅照耀中国,还能飞往世界
  期刊使命 《我们更是新青年》政治学科主题展示

  思政课题组以“从《新青年》到新青年——从《新青年》看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传承”为主题,通过总结走访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的课题研究成果,结合冬奥会上谷爱凌、苏翊鸣等同龄人的精神特质,总结提炼了新时代青年“热情开朗、包容进取、勇于挑战、敢于突破”的品格和“与时代同频共振、为祖国添砖加瓦”的使命担当。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嘉宾致辞
  红色期刊创刊号策展人、著名文化学者 梅雪林 

  展示活动结束后,学校特别邀请红色期刊创刊号策展人梅雪林老师对学生课题进行点评。梅老师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在课题研究中所呈现出的问题意识,足以彰显“新青年”的时代风采。同时,梅老师用“感动”形容此次参与活动的感受,感动于红色期刊真正走进了学生心中,革命精神能够在孜孜以求的研究中进步、传承。

  在课题形成并完善的过程中,学生们也收获颇丰
  01.历史组成员朱天颖
  我们对100本期刊整体进行了一个调查,发现这些期刊存续时间都很短,针对这个共性展开了课题研究。我们是在探究的过程当中发现了另一个问题,然后就像剥洋葱一样,在一个问题结束之前,我们发现又有新的问题产生,就这样循环往复逐步深入。在探究的过程中,历史组的学生们还借助数据来探究最后的原因。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对历史学科的学习和研究,更多的是形成课题研究的成果,从中有所学习和进步。课题的展示不光是把逻辑捋顺,还要想办法让逻辑线索通过好的形式表现出来。
  02.地理组成员钟哲宇
  在我看来,这份寒假作业对自己的能力是一次很大的提升,在准备过程中,同伴们一起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提升总是比努力要来得多一点,比如说收集材料的过程也是锻炼自己思维方式的过程,我会思考它为什么这样?《新青年》里面表达了什么?它有什么内涵?
  这份寒假作业可谓来之不易,老师和我们一起通过走访《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编辑红色期刊游览地图、红色期刊发展的数据分析和红色微戏剧等多种方式开展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中国中学高一年级组长蒋凌雪介绍,百本红色期刊封面展进入到中国中学,其实对学校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德育途径,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当这个展览进入到中国中学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当时我们的第一步是确立讲解词,因为要求全年级的学生都参与,所以可能看似是几个甚至十几个学生在上面展示,其实背后是所有学生的努力。很多的想法是学生的,当他们站在上面的时候,我觉得他们跟昨天是不一样的,甚至跟早晨也是不一样的。”在蒋凌雪看来,学生在活动的参与过程中,只有把身心思想投入到所研究的、所参与的活动的真正的“核”里去,才能真正让学生建立起属于他们自己的缜密逻辑,而这样的学术思维将会带给他们巨大的提升。
  中国中学将继续巩固思政育人的重要阵地,以“红星照耀中国”为主题,接续开展系列红色教育活动,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帮助青年学生了解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传承,让红色信仰在新时代的催生下,成为每一个“中中学子”勇于挑战、敢于突破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