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上海徐汇:创新教育载体,加速“出圈”,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精神血脉中!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12-17
  为全面深入推进“四史”宣传教育,扎实开展红色主题仪式教育,徐汇团区委联合多部门通过“举办百场主题升旗祭扫仪式、传颂百个革命英雄故事、培养百名红色宣讲志愿者”,引导区域青少年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好红色江山,让红色种子扎根赤子之心,把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将徐汇区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持续转化为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的内生动力,激励徐汇青少年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砥砺初心,让红色情怀成为
  徐汇青少年碧血丹心的信念
  徐汇团区委持续打响“国旗下成长”爱国主义宣讲品牌,依托徐汇区丰厚的红色资源优势开展红色仪式教育。
  今年以来,通过升旗仪式、沉浸演出、故事演讲、经典诵读、红色讲坛等多样形式,共举办120余场主题活动,引导5000余名区域青少年走进红色场馆,参与升旗仪式、聆听主题宣讲、参观红色展厅、祭扫革命英烈,在仪式上领悟红色信仰,在亲历中践行强国信念,持续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不断厚植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

  开展节日里的红色教育,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举行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升旗祭扫仪式,烘托节日氛围,深化学习教育成效。

  2021年10月1日上午,国歌从这里唱响——“国旗下成长”徐汇青少年升国旗暨“四史”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在《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百代小楼成功举办。
  开展家庭式的红色教育,面向社会发掘招募中小学生担任护旗手和宣讲员,鼓励学生家长共同参与,让红色家风赓续传承。
  开展团队性的红色教育,组织区域单位和区属团组织开展专题升旗活动,打造广大团员青年触手可及的思政教育实践阵地,结合区位优势面向区域单位组织共5场专题教育活动,结合区校联动平台面向高校学子先后举办6场高校专场活动,结合区教育资源面向学生开展主题宣讲教育,引导全体青少年凝练红色初心、激发青春斗志。
  学史崇德,把红色底蕴化为
  徐汇青少年力学笃行的品格
  组织青少年红色历史颂扬活动,通过诗朗诵、情景剧等表达形式讲好革命故事,探访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走进红色讲堂聆听“光启晚晴”五老、退役军人等讲述革命故事,深度激发青少年的红色信念。

2021年10月31日,袁伦兆老师为田林街道的青少年带来专题讲座《让鲜红的队旗高高飘扬》

2021年11月7日,张振芝老师为长桥街道的青少年带来专题讲座《队歌的故事》

2021年12月5日,胡国庆老师为漕河泾街道的青少年带来专题讲座《为了新中国 前进》
  组织青少年文化底蕴品悟活动,以烈士故事、革命历史等为主题创作小短剧,结合五四、六一、国庆等节庆活动面向全体青少年开展生动的宣传教育,引导徐汇青少年践行时代使命、书写青春画卷。
  组织青少年网络“四史”传扬活动,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平台优势,线上宣传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徐汇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成效。
  善作善成,用红色实践铸强
  徐汇青少年有为建功的圭臬
  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志愿讲解+公益服务”青年建功行动。组建人民城市实践团队,招募百余位青年红色讲解员,推进“行走中的党团课”系列活动,在行进中打卡红色场馆、感知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组建“汇青春”青年讲师团百代小楼首批驻场志愿者团队,吸引区域范围内“两新”企业青年、一线劳动者等优秀青年代表加入,每周定期赴百代小楼开展公益讲解,在国歌唱响的地方汇聚青春之声。

  面向少先队组建红领巾宣讲团队,开展“志愿讲解+红色寻访”主题宣讲行动。组建由少先队辅导员构成的红领巾巡讲团,开展网上队课系列宣讲,以徐汇红色历史文脉为基向队员们生动讲述徐汇故事;组建由少先队员组成的红领巾汇讲团,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绘制励志地图、组织主题队课、开展红色寻访,在少先队员心中种下红色信仰的种子,激励少先队员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学习“四史”的深远实践中点亮青春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