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上海徐汇:德智体美劳,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12-17
  正如我国伟大教育家陶行知所言,“生活即学校,学校即社会”,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学生的教育场所不再局限于学校,也开始逐渐向社会转移。
  为了更好地让“双减”政策落地,虹梅街道开展了一系列“双减双月”主题活动,联动各方资源,从 “德智体美劳”五个方向着手,在各项社会活动中塑造学生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德育”
  爱国主义教育射击
  在德育层面,虹梅街道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射击活动,在活动中培养了学生的专注力、意志力等,同时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智育”
  扬帆起航,逐梦蓝天
  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史,虹梅街道通过开展“扬帆起航逐梦蓝天”科普活动,以中国航天启迪学生心智,在乐高积木组建中,让学生们深刻领悟了中国航天的精神。

  “体育”
  上澳塘水环境体验
  为实现体教融合,增强学生体质,虹梅街道充分挖掘辖区资源,用好上海最美河道——上澳塘,开展水环境体验活动,邀请上海青年体育联合会会长、环保大使乐靖宜带队,制作帆船,体验上澳塘的清澈水质。

  “美育”
  小小规划师
  虹梅街道特邀同济大学景观学博士刘悦来,同济大学建筑系博士、四叶草堂联合创始人魏闽,为学生们开设社会调研、规划设计、财商、营建和社区导赏等社区规划相关课程。

  在小区的实地调研中,让学生了解城市发展、社区现状,畅想自己的社区花园规划、形成自己的社区花园提案......一起动手为花园添加“新朋友”,点亮美育的未来。
  “劳育”
  亲子烘焙
  劳动最光荣。虹梅街道开展了亲子烘焙活动,活动不仅让亲子关系更加紧密,还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力,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

  “双减双月”
  在一系列活动中,学生们真正体验了“玩中学,学中玩”的概念,“双减”减掉的是负担,回归的是教育的本质,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范围内和更广阔的空间范围中提质、增效,从而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健全其人格,健康其体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