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上海徐汇:“05后”志愿讲解员,让红色故事“声”入人心,她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8-30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徐汇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整合全区面上资源制定细分亮点工作表,注重内容、形式、方法、成效的守正创新,着力推进未成年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迪、汲取力量,积极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第三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上海市十佳讲解员、龙华中学学子吕佳泉对久负盛名的龙华地区再熟悉不过。吕佳泉从小热爱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渴望着将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在11岁时成为了龙华烈士纪念馆的志愿讲解员,带领游客参观、组织红色活动、参与电台录制、投身公益活动、讲解比赛等。通过近三年的历练,她获得的荣誉和经验数不胜数,也有了深刻见解。

  未成年人红色故事讲解员的身份,更能带动大众发扬红色传统,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起到“后浪”的积极表率作用。吕佳泉将以时代新人的角度探索学习,感同身受为大众讲好英烈故事、红色故事、党的故事。
  吕佳泉作为红色故事讲解员,在这个过程中都有哪些经历呢?跟着小编一起来采访一下吧~
  在做红色故事讲解员的过程中,你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你是怎么挑战成功的呢?
  我刚上岗时,遇到的问题很多,比如观众提问不知道怎么回答,在空旷展馆不会控场、团队冲撞等。最大的挑战是客流量最大、秩序混乱的时候,国庆新年这样的节假日,我每天都会承担讲解任务,有时还要带领游客在红色讲堂做活动。由于馆内挤满了人,我会根据情况调节讲解速度(有时需要多讲一些稿词上没有的拓展内容来延长时间),时刻关注队伍的情况及安全。或者分批讲解与伙伴们调节分工,一人负责上馆,一人下馆。这时候就需要自己有强大的知识储备、讲解功底、沟通技巧和变通能力。但随着时间推移,我越来越熟悉这些工作,已经有足够的信心去接受更大的挑战!

  红色故事讲解员的经历带给你什么样的启发呢?
  因为其实讲解是一种志愿服务,在其中收获到的不仅是在讲解方面的学习,更多的也有与人打交道、处理问题的能力。而且这几年我的思想观念也有了很大的转变,我不会功利地想要一个“结果”,也不媚俗刻奇。付出的顶多是时间和精力,得到的是无形的精神动力。能够做这些平凡的事,默默地奉献,已经是最大的成功了。我们所习得的一切,不仅得是课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实践格致的能力、传承发扬红色基因的能力。我认为这是我作为新时代青年所需要的。

  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最难忘的一次讲解经历吗?
  最令我难忘的是2020年的暑假。当时疫情有所好转,我在下午接到了一批特殊的团队。听众是三四年级的小队员,一开始我以为他们是在参加夏令营。直到后来,在多媒体大屏上签字时,我发现他们的姓氏都十分特殊,统一制服的背面大概写着“手拉手•情系怒江”等字,才突然意识到他们来自云南。站在明亮的展厅里,每一个人都听得格外认真,他们的皮肤黝黑,深邃的眼窝映着明亮的眸子,目不转睛地盯着我。我突然感受到身上充满了使命感,每句话都变得神圣起来。我要把红色故事讲给他们听,让这声音随着怒江,传到更远的地方!

  作为红色故事讲解员讲解时,有没有给被听讲者带来感悟感动呢?
  除去讲解内容本身,很多观众是因为我的身份而动容。在日常讲解中,我时常会被问及年龄,大家都对“红领巾讲解员”这个群体感到新奇。周末的空闲时间,我会给散客讲解,一位老先生在参观结束时突然泛起泪。根据他的描述,自己既是一名老师,又是党员,为人父母。周末的空闲时间,我会给散客讲解,一位老先生在参观结束时突然泛起泪。根据他的描述,自己既是一名老师,又是党员,为人父母。他在我的身上深切感受到从过去到现在,仍有青年一代在努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精神血脉。当那些屈辱奋争的历史从我口中娓娓道来时,由内而外散发的是一种坦然、成熟、镇定。

  近年来,徐汇区统筹整合区域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拓宽宣讲视角,将红色文化植根于孩子们心中,不断丰富红色基因传承方式,以红色文化浸润心灵,对外展示徐汇红色魅力,持续掀起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