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我的机器人会“垃圾分类”!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人工智能公益体验课程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14

  组装搭建四驱车、编程控制机器人、垃圾分类智能投放……近日,以“智能垃圾分拣”为主题的人工智能公益体验课程——机器人项目阶段展示活动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60多名学生代表踊跃参与。

  活动现场,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组装、搭建、运行四驱小车,编程调试机器人,并通过投掷出的“垃圾图片”,分析垃圾种类,以编程语言控制机器人在地图上寻找对应的“垃圾站”,从而完成垃圾分类智能投放任务。现场氛围紧张而热烈,同学们在学习与合作中开展团队竞技,在体验和分享中进行成果展示,展现了徐汇青少年探究精神与创新智慧的碰撞。

  机器人体验课程是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推出的三大人工智能系列体验课程之一,旨在引导学生们在合作竞技中探究学习、启迪思维,促进综合能力的提升。今年9月起,中心陆续推出“机器人体验课程”、“编程体验课程”、“无人机体验课程”人工智能系列公益课程体验营活动,全区近700名学生分批次学习体验了人工智能相关的知识与原理、技能与方法。

  除了本次以机器人体验课为主的展示活动外,学生们还能在编程体验课中,学习电路板、芯片、传感器等相关的硬件设备的知识,并对智能穿戴手表进行个性化组装与编辑。在无人机体验课中,学生们可以通过游戏任务,学习模块化编程,并用自己编写的程序控制无人机,掌握精确定位、中途校准等功能。

  与此同时,中心还把人工智能融入到全区高中生劳技课程中,带给学生们丰富的体验过程,推动人工智能从前沿概念走进青少年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进一步提高全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今后,中心将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教育规模化教育和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协同学校挖掘、培养有潜力的学生,参与高级别的竞技比赛,与青少年科创活动接轨,从而形成由基础到高阶、由普及到提高相结合的完整育人体系。

  作为徐汇区唯一一所公办校外教育机构,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始终秉持“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也将一如既往地拥抱智能化和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积极提升校外教育品质,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的徐汇校外教育品牌。(信息来源:徐汇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