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给孩子快乐与智慧!徐汇这所学校的做法亮了!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08

  为全面系统展示徐汇学校少先队工作特色和队员风貌,推进全区少先队改革再出发,徐汇区少工委开设专栏,定期推报学校少先队工作风采,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少先队建队70周年。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

  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华理附小)创办于1995年,是一所伴随着新课改成长的徐汇区公办小学。学校现有教学班25个,坚持以高标准的管理、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准。将“给孩子快乐与智慧”的办学理念落实于学校的各个方面,着力培养具有“朴实无华、格物穷理”形象的优秀华理学子。

  新时代,学校少先队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目标,开展各类实践育人活动。少先队员是共青团的预备队,学校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让队员从小有担当,具有责任感是少先队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学校五(4)爱心中队积极响应大队部号召,队员们在去年暑期中通过商议,在热心的家长志愿者指导下,自主策划开展了名为“爱心播种机”的小队活动。中队在短短21天中,成立四支小队,选派了8名小队长,累计报名人数共47人次。成功举办了四场义卖、一场义演,并将活动所得全部用于爱心捐赠。情况如下:

 

  2019年4月,学校大队部向全体五年级队员发起了“我与楷模面对面”邀请函设计的动员。

  5月27日,梅陇三村居委书记、全国道德模范尚艳华书记如约来到校园与队员们见面。她用“亲身经历”告诉队员们,作为队长,要有群众基础,要明确自己的职责,让群众带动群众。以高度的责任心去排解难题,尚书记鼓励队员们凡事要有责任心,这样长大了才能肩负更大的责任,成为社会建设的栋梁。

  华理附小有一支“校园讲解员”队伍,队员们在日常学习之余,用自己对学校特色景点的了解,参与到向来访嘉宾介绍校园环境的活动中,体现了附小小主人的风采。

  互学、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让队员们自律并且团结起来,参与好每一次的鼓号大赛。

  华理附小开设了“面塑”组,特邀面塑传人来校指导,小传人们认真学习,制作出了精美的作品,还在元旦活动中,将自己所学分享给更多的小伙伴。通过开展此类传统文化鉴赏活动,使队员们了解非遗,学习体验非遗。在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有助于队员们从小树立“文化自信”意识。

  在这片美丽而快乐的学习园地中,队员们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向着淳朴踏实、勤学好问、诚信友善、崇真尚理的新时代附小人的目标不断攀登,向着远大的梦想出发!(信息来源:徐汇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