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这所创办于1942年的学校,这样培养学生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0-30

  为全面系统展示徐汇学校少先队工作特色和队员风貌,推进全区少先队改革再出发,徐汇区少工委开设专栏,定期推报学校少先队工作风采,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少先队建队70周年。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上海市徐汇区樱花园小学。

  养成教育 落地生根

  上海市徐汇区樱花园小学创办于1942年,前身是张氏小学,后又易名为华村小学西牌楼分校。1956年独立建制,改名为牌楼小学。1990年搬迁到桂平支路18号,更名为樱花园小学。

  学校少先队曾荣获“上海市红旗大队”荣誉称号,始终围绕“人本、和谐、奉献”的学校精神,以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为途径,依托“懂礼仪、知感恩、乐助人、会学习、善合作、有毅力”的德育培养目标,引导队员们在“和谐樱花,人文育人”的校园文化中,自主快乐地成长为新时代好队员。

  懂礼仪

  每年5月的二年级入队、10月的三年级十岁生日、12月的一年级小红星儿童团入团仪式;让儿童团员、少先队员在满满的仪式感中,促进礼仪教育的养成。

  知感恩

  学校少先队以“3·8”国际妇女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对队员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母亲给予的生命,感恩为祖国美好今天而付出生命的无产阶级革命烈士,感恩祖国、感恩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创造的辛福生活。

  乐助人

  “3.5”学雷锋,小手拉大手,学校少先队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志愿者活动,让少先队员在行动中体会“助人为快乐之本”。

  会学习

  在“会学习”主题教育月中,学校少先队配合德育部门开展读书节系列活动:小青蛙讲故事比赛、课本剧、校级国学达人挑战赛……激发队员们的学习兴趣,让少先队员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善合作

  学校少先队利用少先队活动课,组织开展半日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在活动中团结合作完成实践考察任务,获得知识的同时收获了友谊。

  有毅力

  学校运动会是培养儿童团员、少先队员意志品质的有效途径,学校少先队全程参与每年两次的校运会,为少先队员呈现快乐、活泼、挑战的竞技型、趣味性运动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校少先队工作将继续努力、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与时俱进,坚持“人本、和谐、奉献”的学校精神,充分发挥少先队员自主性,不断开拓创新,打造学校少先队工作新局面。(信息来源:徐汇团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