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上海徐汇:亲子合作共创新,奇思妙想乐趣多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0-29

  10月26日,由徐汇区教育局、斜土路街道办事处主办,斜土街道社区学校、南洋中学、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2019年徐汇区斜土街道第十一届头脑奥林匹克亲子擂台赛在南洋中学成功举办。

  OM亲子擂台赛兼具趣味性、挑战性、创新性为一体,并提供了亲子的互动平台、孩子的展示舞台,让孩子们在活动中迸发创意火花、了解科学魅力,创建富有创新精神的学习型家庭。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徐汇各个学校的百组家庭700余人积极参与,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斜土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敏致词并宣布开幕。

  可移动的正方体、低空飞行、纸绳拖重、环保服装秀、我心目中的“环保社区”创意大比拼、创意装置打靶、爱心小发明、纸车跑圈等8个比赛项目精彩纷呈、妙趣横生,各参赛家庭奇思妙想、各显身手。

  可移动的正方形

  “可移动的正方体”是今年擂台的新增项目,要求仅用一张A4纸任意裁剪后组装成一个可移动的正方体,正方体的单边边长越长越好。每组家庭都开动脑力,团结协作,尝试以标新立异的方法,利用手头上的有限资源开发无限的潜能。

  低空飞行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纸飞机”,带领他们遨游科技的海洋。“低空飞行”要求用一张A4纸制作一架飞行器,要求飞行器能准确穿过低空区域,并飞行得越远越好。

  纸绳拖重

  选手们用一张报纸制作一根纸绳,拖动尽量重的物体。面对仅有的一张报纸,每个家庭发挥想象,思考出各种可行的方案再加以讨论辩证,力争做出来的纸绳能达到最牢固的效果。

  环保服装秀

  参赛家庭需要利用报纸制作一件别具特色的“环保服装”,并通过表演小品、演讲等形式来展现作品主题。各参赛家庭依次登台展现他们别出心裁的服装和精心编排的表演,层出不穷的创意充分体现了环保的理念。

  我心目中的“环保社区”创意大比拼

  利用报纸设计、制作一个“环保社区”,并对作品的设计、制作以及创意进行一分钟的演讲。一组组参赛者以其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表演力呈现了一个个精彩的作品。

  创意装置打靶

  “创意装置打靶”以其趣味性和创新精神吸引了众多家庭参赛,不仅需要掌握简单的物理知识,还需要家长与孩子的心灵相通。

  爱心小发明

  只有心到爱才会永恒,“爱心小发明”以帮助他人为主题,发挥聪明才智,创造各种爱心小发明。各个参赛家庭各显神通,在快乐和谐的气氛中,向裁判老师们展示了一个个构思巧妙、富有创意、制作精巧的参赛作品。

  纸车跑圈

  每个参赛家庭合力完成了纸车的制作,通过内外轮子的轮差来实现小车跑圈,比赛时学生自己动手参赛,充分运用好两次比赛机会,家长们在旁边协助、指导,亲子合作,创意比拼。

  很多参赛的同学纷纷表示:“平常爸爸妈妈工作很忙,可是每年的亲子擂台赛时他们都会陪着我,在家里练习准备”,也有家长自豪地说到:“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孩子不同的一面,思路活跃,动手能力强,他的一些奇思妙想让我惊喜连连。”

  这些话语是每年亲子擂台赛中最温馨的一幕,也是亲子擂台赛的魅力所在。(信息来源:南洋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