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淡淡墨香饱含质朴纯真花蕾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3-14

  淡淡墨香饱含质朴纯真花蕾

  《襄园春韵》建襄小学学生水墨作品展见闻

  “美育教育与学校德育教育融合,在相融相促中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真善美的校园文化。”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天平德育圈成立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3月7日,建襄小学学生水墨画作品亮相天平街道“都市之光”公共艺术空间,以《襄园春韵》——建襄小学学生水墨画展形式,展示天平德育圈成立5周年的成果。校长陈静说,“天平,充满人文气息,底蕴深厚。在永嘉路578号这一传播文化平台,愿我们将美好传递给更多的人。”

 

  天平街道拥有宋庆龄故居、陶行知故居等各类优秀历史建筑、名人故居等214处。“天平30分钟德育圈”是天平街道与上海社科院合作,整合社区、单位、学校各方主体,依托天平独有的历史人文资源,搭建的校外德育平台,让这些生动的人文资源成为学生社区实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项目开展至今已有五年。

  建襄小学作为徐汇区艺术特色学校,历来注重美育教育。上海中国画院与建襄小学是近邻。早在8年前,建襄小学就与上海中国画院结缘共建,依托上海中国画院的丰厚资源,合力推动高水平学生艺术团体建设。“长亭书画社”是建襄小学诸多特色社团中,具有鲜明特色的一个五星级学生社团。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近代杰出文化先驱弘一法师这首《送别》久唱不衰。上海中国画院首任院长丰子恺师从弘一法师,即在书画领域极具造诣的李叔同。“取自李叔同先生的名作,给学校书画社取名长亭,是寄寓对中国传统书画的一脉相承。”说起学校长亭书画社,陈静说。

 

  “天平30分钟德育圈”项目,让上海中国画院与建襄小学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庞飞、孔繁轩、周全等由上海中国画院青年画家组成的教学团队,每周都到学校辅导学生社团学员画画。“专业的辅导使学生学得灵动,因而进步显而易见。”每年,长亭书画社学员的优秀画作还在上海中国画院集中展览,建襄小学美术教师方漩说,“这更是大大激励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建襄小学五(1)中队的单辰可4岁开始学习绘画,梦想成为一名小画家。2016年,单辰可参加了建襄书画社。她说:“上海中国画院的画家老师教我们学习国画,为我打开了一扇传统艺术之门,使我感到绘画创作的过程是那样美好而富有乐趣。”

  “中国水墨画,是中国传统绘画,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内敛、宁静,学习传统文化,孩子们可以从中汲取滋养。”上海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会员鲍莺也是教学团队成员之一。她说:“我常常被孩子们感动。孩子们好像对水墨画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这种亲近感自然而然流露到画纸上。他们对笔墨大胆、率真、阳光的表达对我也是一种启示。”

  展览展出的长亭书画社学员40幅水墨作品。“在学习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创作中传承并发扬传统文化。每一幅作品,带着淡淡的墨香,更饱含着孩子们的质朴与纯真的花蕾情怀。”陈静说。

  (图片来源 信息来源: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