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徐家汇街道举办“上海小囡剪纸”展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2-20

  2月16日,由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和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上海小囡剪纸”展在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举办。一群大大小小的娃娃,由三位老师朱立群、姚晓嫣、刘秀霞带领着,坚持数年,如同玩耍般地投入,剪出了一批被人们亲昵地赞叹为“上海小囡剪纸”,这些看似稚嫩的作品被展出在有“海上小白宫”之称的闻名于海内外的艺术殿堂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内。

  据介绍,上海工艺美术学会纸艺专业委员会主任朱立群和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姚晓嫣,以徐家汇街道为实验基地,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将青少年的剪纸创作训练的成果以“上海小囡剪纸”作概念的创作展形式呈现于大众。130幅作品以成语、唐诗、儿歌、遐想的情景,自编的故事等为主题,用不拘一格的率真技法,诠释了有别于传统剪纸的创新剪纸艺术。朱立群表示,“上海小囡剪纸”不求师承,剪纸的技艺由娃娃们在实践中自行探索,他们的作品各有风格,都与临摹无关,那是小囡们各自不同的本真个性欢快张扬的体现,一课堂下来,满桌满地的碎纸,表明了想法与剪纸完美结合的探索过程。

 

  徐家汇街道社会文化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小囡剪纸”用新的姿态体现了大都市的视野,可谓是上海剪纸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发展的亮丽载体,街道希望通过此类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上海小囡参与进来,把“上海小囡剪纸”持续、生动地传承发展开来。(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陆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