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互动教学进社区 演绎国际街头科学秀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1-23

   端着水枪满场跑、让老师头顶着蜡烛和气球、把垫着纸板的鸡蛋击飞……这并不是什么迎春的派对现场,而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街头科学秀。1月23日,这场科学秀在漕河泾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上演,世界街头科学秀大赛冠军获得者、欧洲科普活动协会成员、英国专业科普机构Science Made Simple的负责人戴维先生,与来自求知小学的二百余名师生共同经历了一场奇幻之旅。

 

 

  怎样?为什么?如果这样会发生什么?这场主题为“水、水、水”的探索之旅在在一连串学生们亲身参与其中的情景实验和互动节目中开启。学生们学习科学,探究技巧:知道水的用途和描述组成它的化学公式;知道材料的物理性质可以通过实验来确定;知道物质有不同的状态并识别水的3种形态;了解可逆的变化和不可逆的变化、理解化学反应产生新材料、理解重力是把所有物体向下拉的力……这一切,都在现场的好奇、惊叹和一阵阵欢声笑语中实现的。

  漕河泾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街头科学表演是一种用艺术的方式诠释科学原理的科学传播形式,日益受到国内外科技馆的重视和接受;同时,以其互动有效的传播效果,也成为科学教育的一种新颖方式。街头科学表演作为一种近距离的科学秀,区别于在专业舞台上的大型科学表演,这种表演方式更加灵活、互动、有效,表演者通过随身携带的道具,近距离地向公众传达科学知识,激发现场观众热烈的反映。这当中更加考验表演者的语言表达、肢体动作以及创意能力。

  “知识在课堂都能学到,重要的是参与和互动。”求知小学校长陈婕告诉记者,学校每年也会有科技节科普秀,现场也会做小实验,但是主要以演示为主,“今天的科学秀和学校科学课堂完全不同,摆脱了学校讲授型,对孩子们来说现在的形式更加印象深刻,这也给我们老师很好的启发。”

  据了解,本次国际街头科学秀表演主题与“水资源利用、水环境保护、河道整治与发展”的社区综合管理主题相契合,是社区科普教育的一次崭新尝试。(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姚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