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中小学生区政助理为城区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2-13

  徐汇区第八届学生区政助理活动决赛日前在上海市第二中学大礼堂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徐汇区委员会、徐汇区教育局、徐汇区学生联合会、徐汇区红理会共同主办。副区长晏波、团市委学校工作部副部长韩晗以及来自区人大、区政协、区科协、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区绿容局、团区委的各位领导莅临决赛现场,为徐汇区第八届学生区政助理活动带来指导与支持。共有来自徐汇区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的两百余名同学、家长及指导老师共同参与,为城区发展建言献策。

  据介绍,徐汇区学生区政助理大赛自 2003 年创办以来,已经走过了 15 个寒暑,每次活动都受到广泛关注,青少年积极报名参与,并涌现出一大批关心城区建设,勇担社会责任的优秀学生代表。此次徐汇区第八届学生区政助理活动,除了得到区委、区政府、区人大、政协的亲切关怀,各委办局、街道镇、社会公益组织的大力支持外,也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支持和鼓励,正是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才让本次活动显得愈发精彩。

  在决赛中,每支学生小队神采奕奕,通过各自的表现形式展现调研过程及成果。现场还播放了活动视频集锦,记录了各学生小队调研的历程,以及在这次徐汇区学生区政助理活动中的所思所感。经过课题《抑制梧桐树种子飘落的方法》、《加强徐汇区中学生人工智能教育的建设方案》等12个小组的精彩路演之后,嘉宾评委根据每个小组的课题调研成果以及现场表现对他们进行评分,最后根据分数评出三个学段组的冠军小队以及九个特色奖项最受欢迎项目、最具可行性项目、最佳潜力项目、最佳团队合作、最具创意项目、最佳舞台表现、最佳调研项目、最佳数据可视化项目、最佳方案项目。最终,小学组冠军是来自田林第一小学的阳光小队,调研内容是《新时代上海社区独居老人生活状况调查》;初中组冠军是来自民办华育中学的华竹小队,调研内容是《建立弱势群体照护志愿者积分计划》;高中中职组冠军是来自南洋中学的知行小队,调研内容是《立足典型,切实探索之三点半难题的解决探究——以龙华街道为例》。

  据主办方表示,本次学生区政助理竞选活动虽然已经拉上帷幕,但活动却远远没有结束,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课题组都将有机会参与比赛后期的孵化计划,获得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在未来一年的持续孵化和追踪过程中,同学们还将继续完善他们的提案,为徐汇区巩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年轻的力量,也期待大家能够将这些项目继续下去,真正实现方案中所设想的更精细化管理的城市。(图片、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陆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