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区把AI种子种进孩子心里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2-12

  机器人舞动全场俨然一场明星秀,孩子们玩中学、赛中练,展现创新风采。日前,2018年徐汇区第十一届"康乐·上师大一附小杯"车文化创新竞赛活动,在上师大一附小举办。此次活动由徐汇区教育局、徐汇区康健新村街道办事处主办,上海青艺童创青少年发展中心提供全程技术支持。

  当天的活动包括了竞技类、体验类、展示类三大板块,11个街道15所小学的学生及亲子家庭可以通过体验各类机器人相关游戏,并与人工智能机器人进行互动交流,感受最前沿的智能科技。孩子们通过零距离"触摸"人工智能,尽情感受科技嘉年华。

  在开幕仪式上,青艺童创还安排了简短的跳舞机器人表演秀,虽然表演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但现场的氛围却俨然成了一场明星演唱会。而放置在外场的人工智能迎宾机器人,更是吸引了大批小粉丝,它在充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余,还临时当起了小朋友的万能老师。

  从操作中学、在观看中感受科技的魅力。一批将科学、工程、技术、数学等进行交叉融合的体验类项目,激发起了孩子探索科学世界的兴趣。而在竞技类活动中,小朋友们则能充分发挥自己创意及动手能力,体验从无到有的搭建乐趣,培养孩子们的思维逻辑、空间维度创造力等。

  在人工智能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获取知识、如何运用知识、是否具有创新精神,这些都将是未来生活中必备的核心能力。今年以来,旨在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徐汇区举办了一系列"人工智能嘉年华"等活动,以"体验"为主要特点,带领孩子们走进人工智能时代的大门。青艺童创相关负责人表示,云计算、物联网等概念很难让小朋友理解,但一些机器人比赛就能激发他们的兴趣,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扩展认知,从"娃娃"阶段的体验过渡到青少年阶段的学习,把AI种子种进他们的心里。(信息来源:新民网 张钰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