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急救技能展示检验安全教育水准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0-24

  在10月20日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市中小学校园应急救护基本知识与技能宣传展示活动上,参赛的16个区均派出了最强学校阵容。这些学校所展示的技能,既体现了各区对校园急救技能和安全教育的重视,也反映了学校创新教育手段的成果。正是上海各区和基层学校的不懈努力,共同推动了上海市中小学急救技能和安全教育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位育初级中学红十字救护队

  徐汇

  多渠道实施普及安全教育

  代表徐汇区参加急救技能展示活动的日晖新村小学,形成了宣传普及应急救护基本知识和技能的系列常态活动,让每一名学生都了解、收获、实践。

  学校对全体教师提出安全教育的具体工作要求,多渠道实施普及宣传教育。如学校每周一的早晨开展紧急疏散演练、火灾逃生、地震逃生演练并按班级逃生时的表现予以考核;每周五下午学校少年宫课程中开设红十字救护小组,进行培训和实践。在这个基础上还组织了三年级、五年级学生参加2018年上海市中小学校园应急救护基本知识网上竞赛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参与。

  同时学校还投入资金建设相关设施用于培训活动。如在五楼开设安全教育空间建设,在100多平方米的开放空间里分别设定运动损伤救护、心肺复苏救护、火灾遇险救护等八大主题的宣传区。让学生每天经过的时候可以主动观摩。在此基础上在楼梯口增设投影设备,用于疏散演练、火灾逃生、地震逃生演练时的实景活动,在演练时播放实况场景,让学生可以身临其境的进行演练,更接近现实状况。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日晖新村小学已经有不少同学成了应急救护的小能手,为了提高他们的水平,学校还请来东方绿舟的专业师资进校园对三、五年级的学生进行培训,并在他们中间选出一批能力突出的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的校园应急救护比赛。

  上海市位育初级中学近年来一直坚持推进红十字工作进入课堂。自2005年起,学校就指派老师参加上海市红十字会组织的“探索人道法”师资培训,并在第二年开设了“探索人道法”课程,并先后接待了日内瓦国际红十字会官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官员、香港红十字青少年代表团参观访问。

  近两年来,学校通过拓展课整合了国际人道法知识和红十字卫生救护的知识,开设了新的“红十字救护与人道法”拓展课,授课的卫生老师均有相关资质。面向两个年级总共40多位学生代表,通过每年60课时的集中学习,传授面对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现场急救与自救的技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的红十字活动也与卫生保健、健康教育工作等紧密结合。如开展红十字救护知识宣传活动,介绍海姆立克急救法;开展“携手儿童青少年、携手抗击艾滋病”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远离毒品和烟草等健康知识讲座;争做地铁服务小帮手等活动,帮助疏导地铁人流,维持好公共交通的秩序;并在每年3月—4月,全校学生开展了爱心义卖活动,帮助阳光之家的残障人士,传播着红十字卫生工作的精神。(信息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