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60岁,画笔为“鸡毛”添彩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0-16

  今天,以“鸡毛飞上天”的办学精神享誉全国的建襄小学将庆祝60岁“生日”。由上海中国画院著名画家与建襄小学学生共同绘制的一幅画作,无疑将成为一件非常特殊的“生日礼物”。不久前,上海中国画院和建襄小学联合编写的书画校本教材《画苑新苗——上海中国画院&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水墨实践课程》也正式面世。

  60年前,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小学——建襄小学在沪诞生。学校创办之初,没有校舍、没有经费、没有教师。有人说:如果这样也能办好学校,鸡毛都能飞上天了。谁知第二年,学校的教学质量就已经能和公办学校相媲美,成为当时民办学校的“一面红旗”。如今,“鸡毛飞上天”已然成为建襄小学的办学精神。

  “今年,我们学校迎来了建校60周年。作为老牌的素质教育实验学校,如何在传承学校优良办学传统的基础上,让学校焕发时代的光辉和创意,是很大的挑战。通过与上海中国画院合作,让孩子接受美的教育,无疑是非常重要的途径之一。”建襄小学校长陈静说,“我们孩子的书画作品展总是带着淡淡的墨香、浓浓的色彩、纯纯的童真,在上海中国画院一次次展出,迄今已成功举办8届,共有500余幅作品在上海中国画院展出。”

  绘画,是儿童表达感情最直接、最自然的方式。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陈翔表示,自2010年起,上海中国画院就与建襄小学携手共建,架起了传统艺术与校园沟通的桥梁,“我们画院的画师庞飞,以及青年画家孔繁轩、周全、张光辉等教小朋友画画,起点虽然很高,但是让小朋友对于美的理解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会比较深。就像我们老画家一直说的,画画的第一口‘奶’非常重要。”

  “当年,我教建襄小学同学画画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小朋友画画就是玩玩,但是今天他们的作品不仅在画院美术馆展出,而且被收入《画苑新苗》教材中。”上海中国画院画师庞飞说,“《画苑新苗》是上海,也有可能是国内第一本由专业画院与小学合作出版的儿童绘画教材。”

  建襄小学书画社负责老师方漩介绍,此次面世的教材设置基础知识、书法示范、中国画步骤示范、学生作品、名家欣赏几大板块。“庞飞老师为教材拍摄了国画示范视频,并生成二维码,方便孩子们扫码观赏学习。在开展教学时,我们将引导学生体验画画的快乐,并引导学生通过欣赏名家作品来了解和探讨作品的绘画技法,感受作品意境。由于这本教材目前只是在学校内部发行,因而对于校外的小朋友来说,可以关注学校的微信,我们会将相关二维码放在上面。”(信息来源: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