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康健街道启动“儿童学业受挫心理干预”项目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9-05

  近日,在康健街道生活服务中心内, 一个小女孩在没有人提示的情况下,自主选择了四个物件,而后辅导老师通过沙盘推演,来了解孩子的心理问题,“你可以把它堆起来,讲一个关于你学习的故事。”

  三件物品的观感很是阳光,表现了女孩对新学期的期待,其中有一个黑衣人物件,让人感觉有点恐惧,“我想到暑假作业还没写完,如果不写完的话,老师肯定会批评我的。”9月3日正式开学了,暑假作业却没有全部完成,这似乎是不少小学生的通病。心理专家认为,暑假作业不能按时完成,有可能是量太大,有可能是没时间做,有可能是不会做,也有可能是孩子懒得做。

  考试成绩不理想、爸爸妈妈责备、老师的不待见、同学的嘲弄……这些都是心理垃圾,如果不作处理,孩子带着不良情绪到学校,就有可能会产生学习困难。针对这样的情况,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与康健街道社区心理阳光工作室,共同推出“儿童学业受挫心理干预”项目,希望通过专业的、社区的、家庭的努力,为孩子清扫心理垃圾。

  开学了,你准备好了吗?这是著名心理专家刘素珍博士领衔,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沈烈敏、李国瑞,中央电视台一套《今日说法》栏目特约嘉宾孙丽娟等知名心理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学者组成的“儿童心理创伤防治模型的系列研究1”研发团队,特别为小学生学业受挫而引发的心理问题量身定制的。当天的活动吸引了近百名小学生前来康健社区生活服务中心亲身体验。

  沙盘游戏中,学生借助咨询师引领,进入主题设置的场景,紧接着由学生自由想像选择沙具摆放图案,并讲述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再通过咨询师的启发,同伴的帮助,对沙盘图案进行调整,重新阐述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游戏《五毛和一元》,则是观察学生的反应能力,裁判喊数字,例如喊二元五毛时,两男一女或五女组成团队,资源有限,动作要快,否则出局。通过活动告诉学生人的反应能力是后天可以培养的;OH卡《我的学习愿望》,由认识OH卡、让学生做深呼吸静心训练,然后让每个人想一个关于学习上的愿望或希望解决的问题,抽二组图卡和字卡,表达自己所看到的字卡的意思和感受,解释自己的问题与之相关性。第一组卡片代表问题,第二组卡片代表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向。主诉加上同伴的补充分享,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盲点,发掘自身的潜能,达到交流感情、改变观念、调整情绪的作用……此外,当天的绘本朗读、心理剧场等,借助认知和艺术疗法给到学生解疑释惑,达到舒缓放松,排解压力,更新认知,收获启迪,重拾自信,以新的精神风貌进入到新学年的学习和生活中去。

  据了解,“儿童心理创伤防治模型的系列研究1”——关于建立儿童学业受挫心理干预模型的研究项目是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资助,刘博士心理咨询阳光工作室承接,项目要解决的问题是建立一套心理干预模型,以预防和减缓儿童因学业受挫而造成的心理创伤对其认知、情感、意志和人格发展的后续不良影响,为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社会环境。

  刘素珍博士告诉记者,项目启动仪式后所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就是用非言语交流和象征性,在无意识中发现学生内心的想法并加以引导,将积极向上的力量和信念植入学生的内心,是一种有效的心理教育乃至培养创造力的方法与技术,能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在项目各个环节推进中,这样的活动会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内容和理念,体现新时代的特征,共同为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生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姚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