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田林好少年开启别样暑期志愿服务之旅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8-06

 

  中暑现场急救、电击现场急救、溺水现场急救,借助道具模型,模拟演示“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这个暑期,田林好少年们变身成为“小小急救志愿者”。日前,由田林街道发展办、田林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办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田林好少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田林好少年系列活动之“我是急救好少年”在田林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活动室举行。来自社区20多名田林好少年现场实践,学习急救自救小技能。

  启动仪式上,好少年们面对队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田林好少年,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少年们同时被授予徽章、护照。随后,来自上海“红房子”医院的刘医生为好少年们讲解了“生活中的急救处理”课程。在孩子们专注的目光中,刘医生深入浅出地向他们讲解了溺水、触电、异物卡喉、中暑等各种意外事故现场急救方式和步骤,还现场邀请孩子模拟触电过程,展示了在突发状况下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技巧。

  实践环节特别值得一提,相比以往书面化的讲座形式,这次的活动特意安排了实际练手环节,吸引孩子们更为全情投入。刘医生带来实践指导用的“医用假人”,孩子们看到假人个个跃跃欲试,虽然他们一开始模拟体验的动作稍显笨拙,姿势、按压的力度还不是很到位,但谁也不放弃,纷纷有模有样地练习着。在刘医生手把手地指导后,好少年们变得熟练、自信了,他们一个个都能做到一边施行人工呼吸一边完成胸外心脏按压,俨然变身“小小急救侠”。

  据悉,急救好少年活动是田林街道发展办举行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田林好少年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将“理论+实践”相结合,为孩子打造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服务之旅。未来三周还有“我是动物小使者”“我是小小楼组长”“我是爱心小天使”三场活动在等待好少年们的参与。(图片、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耿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