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爱心暑托班 撑起“安全伞” 送去“最IN课”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7-23

  作为团市委、市教委共同牵头的一项政府实事项目,今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持续推进,各单位努力为孩子们把好安全关,教师们将特色课程覆盖到各个办班点,让孩子们的暑假“快乐不简单”。

  日前,记者走进了徐汇区天平街道向阳小学办班点爱心暑托班,课堂上,志愿者老师正在教小朋友们做小兔子。每一组小朋友们将小兔子拿到讲台进行展示,并评选出了“兔王”。

  课程的内容很多,体活课上,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分组进行了跳远比赛。围棋课上,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解下围棋的规则以及相关棋局,每个小朋友都跃跃欲试,对各种棋局都有自己独到的想法,有的小朋友甚至自己走到讲台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展示给其他同学。

  暑托班最有特色的要数英语戏剧课。外教老师上课时,给每位小朋友发了一张印有26个动物名称的单词表,并将上面的单词逐一写在黑板上,带领大家一起朗读。小朋友们都读得很认真,在填写每个单词遇到问题时,也会找身边的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寻求帮助。在英语戏剧课时,小朋友学习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故事。爱表演的孩子们争当白雪公主和王子。

  另一堂特色课是西班牙语,老师给小朋友们介绍西班牙的相关习俗,并传授孩子们简单的西班牙语。在手指操课上,小朋友们尝试了手影,“一枪打死四只鸟”,一手画圆一手画方的游戏。舞蹈艺术与审美课上,同学们目不转睛地鉴赏视频。课上,老师还教小朋友们跳啦啦操,上课气氛很是活跃。

  这些暑托班特色课只是冰山一角。记者了解到,此次部分街镇各办学点发挥区域单位资源组建区域青年志愿讲师团队开设特色课程,如:徐家汇、枫林街道,10多家区域单位分别提供了中智环游世界、东方网小小观察家、上影青年中心手偶课堂、新华传媒玛德琳绘本馆绘画课、小小爱天文等20余堂区域特色课程。据徐汇团区委书记葛银锋介绍,徐汇区依托市级配送、区级配送、街道(社区学校)配送和第三方自筹配送等“四个方面”,结合区域单位、社区自治平台、志愿者团队、科创公司、公益团体、青年中心、家长联谊会、高校辅学队等“八方资源”。团区委为街镇还配备了宏观了解类课程——区本教育、环境保护类课程——垃圾分类、安全自护类课程——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类课程——小小首席质量官、金融理财类课程——小小银行家等,将各方面的资源与暑托班对接。

  葛银锋介绍说,徐汇区今年在13个街镇开设35个班级,较2017年增加了3个街镇、5个班,共招收小学生2593人次。真正实现了该区在小学生爱心暑托班项目化运作中的“全覆盖”。“在面上统一的大条件下,我们同时注重各办班点的办班‘初心’,各街道立足区域实际、因地制宜、精准对接需求。比如针对服务对象为园区上班家长特点,虹梅街道爱心暑托班采用增加‘早晚一小时’的办班行动,为家长接送减负,用真心换来家长的安心和放心。如此次新开设办班的华泾镇,7年以来一直专注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开设‘七彩小屋’绘本教学式的暑托服务,这次纳入全区爱心暑托班项目,在充分保留原来办学模式的基础上,补充优势资源,为更多的孩子托起一个有温度的‘泾彩梦’。”

  “今年的暑托班,我们最关注的是安全。”葛银锋表示,该区多年来一直引导各街镇把区域内学校作为办班的“主阵地”,原因有二:首先,学生对校园环境熟悉,更容易消除开班初期的紧张和陌生感。其次,校园相对封闭便于管理,提高了办班的安全系数。开班前,团区委结合《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学生、办班人员人身安全保障措施》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细化办班安全预案,实地查看办班点人防技防设施,定点定时加派警力维护,加强班主任和志愿者培训,确保暑托班安全开班万无一失。此外,每个办班点在学生接送时间段均有民警到场护校,保安人员较平日也增加了一倍,徐家汇、斜土等街道还组织了家长志愿者队伍参加暑托班开班护学护校工作。在开班仪式上,普遍开展了公共安全教育课程,通过播放安全教育视频、民警现场授课等形式提升孩子们的公共安全意识。同时,针对食品和公共卫生安全,抓牢细节,邀请公共卫生机构参与、指导培训、办理健康证、餐点留样等,筑牢安全底线。(信息来源: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