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实验小学举行特别的毕业礼:“生存挑战”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7-02

  

  徐汇实验小学焦校长和孩子们在一起

  同学们整装待发

  6月28日,徐汇实验小学的“致少年!让梦想飞扬”暨徐汇实验小学毕业礼——城市生存挑战赛举行。

  本次活动参加者为156位徐汇实验小学五年级全体毕业生,他们不仅要在6到7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活动设置的9项任务,还必须要完成交通费筹集、“毕业午餐”等需要现金的任务。这就要求他们需要依靠自己的劳动获得“生存基金”去完成任务。

  活动主办方介绍,这次徐汇实验小学通过城市生存挑战赛与毕业典礼相结合的形式,让孩子们在毕业之际,切实体验在未来走入社会之后会面临的种种困难与挑战,这是一种体验式教育创新尝试,让孩子们在经历中收获成长。

  徐汇实验小学的焦校长介绍说:“孩子小学毕业这个时刻对于他们来说,既是结束前一段人生的经历,又意味着从此开启另一段旅程。本次活动也特别安排了家长参与其中,家长的报名很踊跃。”

  一位五年级毕业班学生的家长杨女士说:“这次活动虽然包括培训会和活动日,大概需要一天半的时间,但还是努力挤出时间来参加女儿的毕业礼。毕竟这是她人生第一次参加这样大规模的具有仪式感的仪式。”而另一位家长则表示:“这是一次特殊的毕业礼。孩子们将要首次独自走出校门完成生存挑战,自己寻路、自己谋取午餐,若干人生第一次挑战在等待他们。我们将有幸在另一个视角发现孩子的潜力,孩子也将用行动来纪念他们的毕业仪式。”

  早上8点,经历了简短的活动启动仪式后,156名同学分成26个小队踏上征程。徐汇实验小学陈校长介绍说,上海徐汇实验小学以“五乐”好少年为基本培养目标,即“乐学、乐读、乐动、乐行、乐思”为优良的品质。她鼓励同学们以“五乐”好少年为行为标准去完成今天任务。

  据了解,徐汇实验小学一直秉持着“把美好送给学生,把快乐带给学生,使学校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的教学理念,并将这样的校园文化精髓寄寓“乐乐小水滴”的形象。“乐乐”代表着徐实验的每个孩子都是一颗小水滴,无数颗小水滴汇聚成一个水孩子,不断向前奔腾、跳跃,成为一个具有包容心、合作意识、勇敢、坚强、活泼、自信的水孩子,最终汇入大海。

  为了获得活动生存基金,同学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有的小队去超市帮忙理货,有的小队去汽车4S店帮助发传单,有的去餐馆帮助收拾碗筷,还有的小队居然还碰到了某品牌拍广告当上了群众演员。孩子们在劳动中收获的可能是五块钱、十块钱,最多的也有一百块钱,无论钱多少,都是他们劳动的收获。

  焦校长亲自参加了活动,她说:“今天的毕业活动让学生们遭遇各种生存问题,是未来他们即将走入初中生活的一种磨练,现在的孩子太需要社会大课堂的考核。这不是一个人的考验,而是整个团队的考验。希望在这次毕业活动中的同学都能领悟到学习是为了什么、生活是为了什么。”同学们则纷纷表示,这次毕业活动很有意义,对自己历练很大。(图片、信息来源:中新网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