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园南中学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正式启用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6-11

与会领导为活动揭幕

  学生们进行心肺复苏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0日电(记者 姜煜)“长华学区红十字生命教育集市暨园南中学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启动仪式”10日举行。

  本次活动由徐汇区红十字会、徐汇区教育局主办,由徐汇区长华学区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园南中学承办。上海市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和青少年工作部部长汤兆祥、徐汇区教育党工委书记王莉韵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创建于1994年的上海市园南中学是上海市生命教育试点学校,学校有设备齐全的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在园南中学教学楼主楼五楼,有两个教室和一个走道。两个教室分布着触电急救体验、自行车行驶安全、紧急救护CPR与AED、逃生绳结等多种体验项目;走道是火灾逃生演习通道和自然灾害体验区。

  当日,园南中学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现场,训练有素的园南学生熟练完成了伤员包扎和CPR心肺复苏操作流程,获得红十字会专业人士的认可。启动仪式上,园南中学全体师生还向上海市徐汇区红十字会捐赠叁万元款项,用于红十字会人道救助项目。

  同期举行的“长华学区红十字生命教育集市”也是热闹非凡。伤员急救包扎、逃生绳结应用、人之初体验赛道、呼吸的力量、自制饮用水等多项生命体验式的项目共同展开。活动现场,十位参加体验活动的同学组建成一个小队,跟着绳结老师学习绳结的编织,单结、双套结、称人结、8字结、渔人结、平结等,每个学生都学得很认真,学会双套结后,大家合力用绳子制作了一个软担架。

  在水净化活动现场,老师提问:“在户外,当我们没有干净可直接饮用水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自制饮用水!”同学们回答得很响亮。现场,需要同学们用简易的材料按照任务书的操作进行水净化,泥水通过花岗岩、瓷沙、活性炭、石英砂层层净化而变得清澈。现场老师介绍说:“通过现场制作水过滤器,让大家懂得水净化基础原理。一方面学习了关于水分子知识,另一方面积累了在极端情况下如何取水的生存技能。”

  上海市园南中学校长史晓燕说:“随着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启用和生命集市的开张,园南中学将借此机会深化学生对生命与生存教育课程的体验,让学生不仅在学校里学到书本知识,还有对生命存在的深刻解读和自我保护的意识,让学生在校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信息来源:中新网上海新闻 姜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