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校园五月青年学子展风采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5-21

 

 

 

 

 

  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活动日

  徐汇区第十二届“市二初中杯”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活动以“尊重知识保护产权”为主题,旨在将知识产权教育融入到科技活动中。现场活动分为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创造发明方案设计竞赛、投石车的设计和制作竞赛、原创展览制作活动四个项目。在“尊重知识产权”知识竞赛中,同学们通过给定教材学习知识产权知识并参加预赛。在“我创意,我设计,我发明”发明方案创意风暴活动中,同学们根据选题,探究适当的解决方案,并通过语言文字、设计图示等形式,表达自己的创意构想。在“古代发明新设计”投石车的设计和制作活动中,学生用自己亲手制作的投石小车参加了限时掷准比赛。在“过去、现在、未来”原创展览制作活动中,学生选定主题制作展览作品,展览是对选题研究内容的视觉化表现,是对选题的自然科学属性的解答,类似一个小型博物馆展览。本次杯赛收到了来自区内三十余所学校的参赛作品,同学们以设计、制作、演讲等多种形式,经历和体验知识产权形成的过程,开发创造发明潜能,增长创造发明才干,表现出保护知识产权的强烈意识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

  寻文化密码 访古今中外 传家风家训

  长桥街道第20届社区文化艺术节——“访文化密码 访古今中外 传家风家训”暨长桥街道、园南中学“小脚丫走大社区”活动正式启动,园南中学百名师生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课和生存体验课。他们走访社区学校感受剪纸艺术,走入江南丝竹馆体验传统民族音乐魅力,走入土山湾博物馆、上海交大校园去寻找过去文化历史印迹和建筑风貌的遗存。参与活动的队员不携带食物、公交卡、现金、地图、电子设备及任何带有价值的物品,一天的生活所需,如交通、就餐、安全应急自护等基本生存问题要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解决。园南中学不断丰富体验式、创新式课程,这些课程以传统文化为载体,学生们以团队为单位,互帮互助,加强了与社区,与社会的联系与互动。

  五四,我们在南京纪念

  中国中学组织高一年级来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英灵。全体同学在纪念广场肃穆而立,“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在严肃的气氛下,高一年级新团员集体参与了入团仪式,新团员们佩戴了团徽,他们在这里与时俱进地理解五四精神、继承五四传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五四精神新的时代意义,使五四精神薪火传递、生生不息。“记住,我们站立的地方叫中国,我们的学校叫中国”。

  青春航班正在起航

  市信息管理学校“2018年职业体验日”紧紧围绕航空专业特点开发职业体验项目,让广大中小学生走进学校,了解职业教育,树立职业理想,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前来观看、体验的第一批中小学生看着航空实训室的浦东国际机场沙盘模型,通过航空专业学生志愿者的讲解与演示,对难得一见的机场全景、航站楼、塔台等各建筑板块、飞机模型,体验者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机场VIP地勤服务、空乘推餐车服务人员岗位的体验,有的学生在留言板上写下来“原来航空服务也很难的”的感想。学生们对于航空的梦想,最后都装在了自己亲手制作的飞机模型中,寄语个人航空的梦想和心愿,今天与航空类职业“零距离”亲密接触,期待“遇见”未来的自己。

  来自一年前给自己的一封信

  2017年5月,南洋中学“看见力量,拥抱未来”第三十二届心理健康活动月上,每位同学以书信的形式,将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和追求传达给一年后的自己。时隔一年,2018年的5月,这些信件也被拂去落尘,递交到了同学们手里。随着一封封五彩的信被递到同学们的手上,大家脑海深处的记忆也渐渐被唤起,面对一年前的自己所提出的种种疑问和期待,同学们不约而同、纷纷提笔“回信”。“300多个日日夜夜,我都在学习新的知识,做更好的自己”,“为了不辜负一年前的自己,更为了不让一年后的自己追悔莫及!”通过“寄信”与“回信”,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时空交流,在拥抱过去的同时畅想未来,不忘初心,拾起信心与勇气坚定踏在成长的道路上。

  点亮科技之星 让人生出彩

  华理大附中校园科技节组织了多项活动,既有涵盖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竞赛也有探索深空和深海的科普知识竞赛竞赛以及精彩的“理工小博士”答辩赛,让更多的学生都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才智。周捷同学的《互联网时代条件下中学生阅读新常态》课题从本校学生的角度进行了调查和分析;杨逸谨同学的《中学生研究性学习的实践问题及解决路径——以上海和贵州为例》结合了学校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实例展开调研;姜伟晟的《温室气体重整制备合成气实验研究》则用实验和数据的方法展示了他们对温室气体再利用的思考;水潮源的《华理附中校园应急疏散路线设计》则从校园危险环节入手展开调研规划逃生最佳路线。华理大导师方学梅教授高兴地说道,“当代中学学生研究性学习最重要的就是掌握批判和质疑的精神和建立独立的思维。”(信息来源:徐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