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中学举行2018清明祭扫活动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4-04

  “当年我十八,英姿勃发,慈祥的老师精心伴我长大……一别六十载,祖国可好,我已经化作英魂梦中常回家……”一首《清明祭》在汇学校园回响,这首诗歌是徐汇中学校外辅导员、上海社科院王泠一博士为缅怀志愿军英烈而写。2018年3月28日,第五批二十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归祖国,汇学学子感慨和怀念自己学校的志愿军烈士校友,尤其是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更加值得缅怀。

 

 

  2018年4月4日,徐汇中学大队部、团委学生会干部30余人手持鲜花,肃立在细雨迷蒙的校歌广场上,围绕着马相伯校长的塑像共同缅怀汇学校园的先辈和校友——志愿军烈士胡聿章和郑光宁。

 

 

  校党总支副书记姚虹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有关胡聿章烈士的事迹:胡聿章烈士是汇学的1949届校友,解放前夕就是中共地下党员。1949年8月,胡聿章还没来得及参加毕业典礼(11月举行),就抵达张家口的军委工程学校入伍深造;随即奔赴朝鲜战场,在战场上因美机轰炸而牺牲,长眠他乡。汇学还有一位1951届的志愿军烈士校友郑光宁,在1953年牺牲于朝鲜战场。胡聿章、郑光宁虽然都出生于殷实家庭,但他们都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保家卫国的战场,有着那个时代年青人特有的豪情和壮志,展现了汇学学子浓厚的家国情怀。从首届校友马相伯开始,“爱国荣校”一直是汇学校园的主旋律,传颂着一个又一个的爱国故事。

  介绍中,姚虹老师还提到了另一位爱国校友,胡聿章烈士的同班同学,同样也是地下党成员的江洁臣。他保存着胡聿章烈士当年的毕业证书达半个多世纪,在校庆160周年(2010年)之际,通过校友会的帮助,找到并交付给烈士家属。感激万分的烈士家属,则将毕业证书连同胡聿章牺牲时的其他遗物,一并捐献给了母校档案馆,成为徐汇中学宝贵的德育实物资源。

  校党总支书记刘晓艳老师接受学生采访时说:“徐汇中学虽是法国传教士创办的,但从它落在这片土地上的那一刻起,就与这里的历史紧紧结合。校友马相伯走出母校创建了复旦大学,从此汇学的基因里增添了更多的民族觉醒和抗争的基因。一批又一批从汇学走出去的热血青年,投身于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事业中,他们中有烈士、有院士,有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回望母校,他们一定不会忘记‘爱国荣校’的使命,一定时刻感受到流淌在血液中的汇学印记。”

 

  活动中,学生干部们向胡聿章烈士遗像三鞠躬,并献上鲜花,表达对烈士无比的敬意和无限的哀思。截止今年3月28日,已经有五批志愿军烈士遗骸 “归来”,祈愿归来的英魂中也有我们汇学的英雄。

  “牺牲,是烈士的担当!铭记,是我们的情怀!”缅怀故人,激励后生,英烈,请安心长眠,我们会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信息来源:徐汇中学 姚虹 摄影:丁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