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操场小,徐汇这所小学在篮球场上踢了20余年“三对三小足球”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3-01

  虽然学校所有的运动场地只有两个篮球场这么大,但凭着“螺狮壳里做道场”的劲头和对足球的热爱,在徐汇区向阳小学,由老校长洪雨露带领团队创立的校园“三人制小足球”已经风雨无阻地踢了20余年。老校长2016年退休,新校长范建军接班,也延续了足球的传统。在向阳,每周有足球课,每个班级有班队,每个年级有校队。每天下午3时半到5时,他们用篮球架立柱当球门,校足球队的训练雷打不动。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校园足球观摩活动现场,向阳小学的小球员们秀出了自己的精气神。

图说:向阳小学的小球员们秀出了精气神 图源:孙中钦摄

  一年级小娃娃利用绳梯和跳架练习训练灵敏性,二年级孩子通过绕桩练习脚背内、外侧传接球技术,三四五年级的孩子们则通过分组对抗,增强实战对抗能力……五名体育教师分别担任五个年级校队的教练,带领孩子们井然有序地进行练习。基本功练习结束后,一场“3对3”对抗开始了。四年级教练计兴盛告诉记者,由于场地小,比赛节奏快,在“三人制小足球”比赛中,每个球员的触球频率高,需要具备的传接球技术也更高。这些极大地锻炼着孩子们的专注力、协调性、反应能力。

  “踢球让男孩子更像男子汉了。”计兴盛说,学校从每周四节体育课中拿出一节来上足球课,不仅锻炼球技,更是培养孩子们的意志品质。有意思的是,在一年级的队伍中,今年首次出现了10个女孩子的身影。

图说:孩子们在球场上挥洒汗水 图源:孙中钦摄

  令体育老师们骄傲的是,和“搞体育等于成绩不好”的传统观念相反,每个年级的校队中,大、中队长占了一定的比例。“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计兴盛说,这是学校对每个小球员的要求。毕竟,足球队每天训练到下午5时,动作慢、效率低,就势必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四年级队主力后卫钟凡笠就曾因为一度作业拖拉、成绩下降被教练停训了,脚痒得不行,只能小区里自己练着过瘾。用了两周时间逼着自己改掉懒散的毛病,小钟才得以重回心爱的绿茵。他告诉记者,踢球对自己的另一大作用就是——很少生病!(信息来源:新民晚报陆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