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为学生打造平安、健康、温暖的冬日校园环境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1-11

  每一个学生就像是一颗种子,只有在优良的土壤中才能孕育出幼芽,茁壮地生长。组织开展好校园各项文化活动,不仅为校园文化建设搭建平台,更对学生丰富知识、陶冶情操、发展能力、构建健康人格、形成正确价值观念、规范日常行为、全面提高素质等产生深远的影响。冬日的校园虽冷,却掩盖不住孩子们心里的热情,为了打造安全温馨和谐的学习环境,徐汇校园正在行动!他们用心呵护着冬日里平安、健康、温暖的校园。

 

 

 

 

  消防篇

  区业余大学:消防培训 平安校园

  火灾时的自救方法、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电梯被困及突然加速下落的自救技巧……徐汇区业余大学的老师们和聋哑学生一起进行了校园安全知识及消防逃生灭火技能的培训,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利用校园内现有设备进行了一场消防安全演练。实战演练过程中,为同学们演示灭火器及灭火毯的使用方法,强调安全操作要领并进行示范。学生通过实际操作灭火器材,提高了学习消防知识的兴趣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校园安全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高一小学:考察吴兴消防队

  近日,四年级同学来到吴兴路消防中队进行半日考察活动。在消防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辆消防车,它们排成一排,随时待发。消防队的李队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消防车和消防用具。消防官兵还向同学们演示如何穿上消防服。同学们还来到消防员宿舍,参观内务。当他们看到一床床叠得方方正正的被子时由衷佩服!消防员叔叔还为同学们演示了消防龙头根据不同火情转换不同水量所产生的水柱。当水柱向空中喷射而出时,同学们惊叹不已。参观活动让同学们切身感受了消防官兵的工作内容和日常生活,不仅普及了消防知识,了解了消防官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让同学们学习了战士们的严明纪律和坚持不懈不怕困难的品质,以及身上所肩负的保卫市民生命和财产的重要责任。

  长海幼儿园:消防演习在心中

  近日,长海幼儿园对全园师生进行了安全疏通消防演练活动。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从小培养消防意识,学会自我保护,遇到火警懂得快捷、有效的逃生的办法。下午,消防警铃传遍全园,听到警报后全园教职工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各班教师迅速按紧急预案的疏散线路带领幼儿拿起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小步快走,分两道楼梯迅速且有序下楼。途中,孩子们冷静且井然有序。很快孩子们集中到操场安全地带。整个疏散活动有序的进行着。通过这次演练活动,提高了幼儿和教职工在面对突发火灾时应有的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与此同时,演练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是让我园全体教职工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为构筑幼儿园消防安全“防火墙”奠定良好的基础。

  运动篇

  中国中学:师生趣味运动会

  为了丰富广大师生的校园生活,近日,中国中学举行2017年师生趣味运动会。作为首次尝试,共设置了游戏嘉年华、团队趣味竞赛和团队融合项目,供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比赛过程中,老师、学生互动热烈、相互加油呐喊。赛场上的欢呼声和呐喊声驱散了冬天的寒意,温暖着全校师生的心。运动会的开展,丰富了校园生活,增强了师生的竞争合作意识,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希望全体师生能坚持体育锻炼,让运动成为习惯,让我们的健康由我们自己做主,共同创造中国中学更为美好的明天!

  上海四中:释放压力 快乐青春

  近日,上海市第四中学学生趣味运动会在本部操场举行,学校近150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赛事。在此次比赛中,共开展了5个运动项目:竞速毛毛虫、风火轮、飞镖、篮球行进间上篮接力和排球对墙垫球接力。此次比赛,项目新颖,丰富有趣,学生参赛率近八成。同学们在运动中释放了压力,散发着青春和活力。在轻松愉悦又不乏激烈刺激的氛围中,身体得到锻炼、心情得到放松。

  启新小学:趣味运动会

  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启新小学举行了迎新趣味运动会。一年级的障碍接力赛,二、三年级的齐心协力。四、五年级和老师的拔河对抗赛等赢得了在场阵阵掌声。老师们也给予自己的学生以最真切的鼓励和掌声。趣味运动会把单纯的体育竞技转换成了竞技加游戏的形式,多了一份趣味,多了一份童真,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到运动的快乐、竞争的乐趣和参与的愉悦;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的规则意识、团队意识及协作精神,激发了运动潜能。

  主题班会篇

  西南模范中学:勿忘使命 追梦砺行

  近日,西南模范中学第十五届主题班会大赛全面展开。围绕“勿忘使命追梦砺行”的学期德育主题,全校38个班级结合班情,精心策划,充分准备,一场场魅力班会竞相登场,展示了西南模学期德育的丰硕成果。五节在校庆德育展示周就已亮相的展示班会成功示范,激发起更多班主任教师的热情与智慧,凝聚起更多班级同学的精神与才华。“孝道今日谈”的班会主题,通过小品、情景剧诠释传统“孝”文化内涵,在师生互动中解读新孝道,班会邀请家长参与,为孩子寄语。“规行矩步,追梦前行”的班会主题寄语学子:从身边的小规则做起,遵守学校的规矩,遵守做人的规矩,脚踏实地,不负好时光,做意气风发的少年!还有“追梦砺行”、“做心怀梦想的少年”、“勇担责任,不负青春”、“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心怀和谐祈盼,志做模范学子”的班会主题,通过演讲、交流、表彰先进等形式,激发起每个同学共建和谐班集体的行动热情的社会责任感。

  徐教院附中:从“心”出发,让主题班会更有实效

  近日,徐教院附中进行了“育人奖”心理主题班会开课后交流活动。八九年级的4位班主任分享了自己的班会课内容与实践后的思考,从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过程的设计、到学生反应等几方面与各位班主任进行交流。通过老师学生讲述真实的学生事件,请当事人谈心路历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找到学习和生活中的目标和方向,尝试突破自己,变得更优秀;老师们展示多个学生亲身事件,引导学生在平日里学会换位思考,与人为善。这几个班会的主题源于学生的实际问题,遵循学生的认知能力,从学生心灵的真感受出发,探讨真问题,思考真办法,生成真感悟,受到了大家的好评。这次主题班会展示和交流活动,促进了班主任之间的交流学习,更进一步达成“育人先育心”的教育理念,了解了更多心理学内容、方法和策略。今后,学校将继续以“十九大”“立德树人”精神为指引,抓实抓细德育工作,让德育更真切、更入“心”、更有效。

  虹桥路小学:大风吹,吹起我们的友谊

  为了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推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维护学校的团结和谐,近日,虹桥路小学各班级组织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以“大风吹,吹起我们的友谊”为主题,以“大风吹”的互动游戏作为开篇,从学生不随意评论别人,以当事人自己认为是否符合为准,引导学生叙述班中出现的需要调节的矛盾。班队会上老师们清晰的指引,并开展师生互动,别出心裁地用游戏的形式引导学生。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应该从小就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生活社交方面一定要做到诚实不说谎话,实事求是,重信用、守承诺。真正落实到日常学习和生活实践中去才是真正的领悟“诚信”的本质。这堂班队会的开展引发了同学间的情感共鸣,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学生。(图片、信息来源:徐汇报)